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历次党代会会址选择标准与旧址现状

易春秋 郑中伟
2012年12月0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每次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总是同一定的地点联系在一起。岁月无声。尽管历史尘封了记忆,但当我们蓦然回首时,那曾经群英汇聚、承载荣光的一个个圣地,却再次把我们拉回到那惊心动魄、回环多变的历史中来。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会址选定缘由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址随着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而不断变换。

中共一大之所以选址上海有着多方面的考虑,作为当时中国的第一大城市,上海的工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为党代会的召开提供了最适宜的地理环境。1920 年5 月,维经斯基携带李大钊的介绍信赴上海会见陈独秀。双方达成合作意向,由共产国际提供资助,在上海正式展开建党大业。维经斯基利用共产国际东方民族部提供的活动经费,在沪成功展开工作,在上海成立了革命局,下设三个部,即出版部、宣传报道部和组织部。1920 年6 月中旬,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在《新青年》编辑部正式成立,这应当是中国大地上出现的第一个共产主义组织。最初只有5名成员:陈独秀、李汉俊、俞秀松、施存统、陈公培。之后,陈望道、沈玄庐、李达、杨明斋、沈雁冰、邵力子、李启汉、沈泽民、袁振英、林伯渠、李中、周佛海等人相继加入。他们都不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而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先进知识分子,这反映了上海这个大都市的开放性与移民性特点。1921 年5月,上海发起组委托包惠僧到广州找陈独秀,请他回沪或将上海发起组迁Wen-Hsin Yeh)认为,直到1922 年底,中共上海组织的活动几乎都在法租界运作。尽管巡捕房始终未曾放松对共产党的监控,但与中国其他地区严酷的政治环境相比,上海法租界仍然是个较为开放、自由、讲究法治理念、能“提供政治避难”的区域。1921 年10月陈独秀曾被法租界拘捕,最后判决亦不过是罚洋100 元,驱逐出法租界了事即是明证。

1921 年7 月23 日晚,中共一大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 号(今兴业路76 号)正式开幕。会址设在李书城、李汉俊兄弟住宅,大家围坐在客厅长餐桌四周,室内没有特别布置,陈设简单,气氛庄重。尽管是在法租界,但危险还是时时存在,7 月30 日晚,“一大”举行第六次会议,原定议题是通过党的纲领和决议,选举中央机构。会议刚开始几分钟,法租界巡捕房密探突然闯入,这次会议被迫中断。闯入会场的叫程子卿,他是黄金荣的把兄弟,任华人探长。原来马林由莫斯科途经欧洲来华,曾在维也纳被警察局拘捕,虽经营救获释,但其一直作为“赤色分子”而被严密监视。具有丰富秘密工作经验的马林,警觉地说这人一定是“包打听”,建议立即停会,大家分头离开。

果然, 十几分钟后两辆警车包围了“一大” 会址, 法籍警官亲自带人进入室内询问搜查, 没有找到多少证据,威胁警告一番后便撤走了。这次冲击虽然没有带来重大损失,但是“一大”却不能再在原址进行了。转移出来的一大代表当晚集中于李达寓所内商讨,大家一致认为会议不能在上海举行了,有人提议到杭州开会,又有人提出杭州过于繁华易暴露目标。当时在场的李达夫人王会悟提出:“不如到我的家乡嘉兴南湖开会,离上海很近,又易于隐蔽。”大家都赞成,觉得这个安排很妥当。中共一大会议后期,由上海转移到浙江省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

相关阅读

 

【 点击进入

【党政视点】盘点历次党代会党章的重大修改

【策划】党史篇·盘点历次党代会之“最”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