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历次党代会会址选择标准与旧址现状

易春秋 郑中伟
2012年12月0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建国后从中共八大开始,会址都保护完好。而建国前的七次大会会址中,上海的“一大”“二大”会址和延安的“七大”会址早就被辟为纪念馆对外开放。“ 四大”会址虽已不存,但仍在原址建了一个陈列馆对外开放。“三大” 在广州召开, 也于2006年建馆对外开放。“六大”在莫斯科召开,会址仍然存在。国内最晚完全恢复建馆的,就是位于武汉的“五大”会址。其会址纪念馆地处距离武昌江滩不远的都府堤小巷20 号,静静掩映在一片清末民初风格的建筑群中,会址纪念馆院落不大,主要由中共五大开幕式会场、陈潭秋夫妇卧室和陈潭秋、伍修权教学教室等四个复原后的陈列室,以及中共五大历史、陈潭秋在武汉的革命活动两个基本陈列室组成。

关于中共六大会址,国内一般只含糊地说在莫斯科近郊一座旧式贵族庄园里,而具体到村镇名称则有“兹维尼果罗德镇”(位于莫斯科西北部)和“五一村”(位于莫斯科南部)两种说法。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参加中共六大的许多当事人如周恩来、瞿秋白、李立三、蔡和森、王若飞等在回忆“六大”时,只简单地说在莫斯科或其近郊召开,而没有说明详细地名。

2009 年6 月,绥芬河市领导亲自带领党史研究部门工作人员,赴俄罗斯莫斯科实地考察当年的“六大”会址,为“中共六大暨绥芬河红色国际通道纪念馆”丰富史料。遗憾的是,就在他们到达的前几天,会议遗址遭遇火灾,已经面目全非。考察团一行拍下了很多火灾后的照片,如今一并陈列在纪念馆内。满目疮痍的“银色别墅”及其周围建筑让大家痛心不已,更加剧了在绥芬河筹建还原“六大会址”的愿望。随后,他们在莫斯科当地档案馆查找到了大量宝贵史料,包括瞿秋白在“六大”的报告和各种决议等。他们请俄罗斯专家还原了当年“银色别墅”和周边建筑的设计图。另外,该馆还按照在莫斯科查找到的资料还原了当年的“六大”会场,并按照在莫斯科郊外五一村的实地考察和大量资料,制作了当年“六大”会址的微缩模型供市民和游人参观。

1947 年,“七大”会址中央大礼堂遭到国民党部队的严重破坏,1954 年人民政府依照原样予以修复。60 年代也曾进行过一些零星的维修。1996 年,为迎接党中央进驻延安60 周年纪念活动,对党中央领导人用党中央机关在杨家岭的居住和办公旧址进行了全面维修,并对中央大礼堂又作了部分整修( 因当时全面维修时间来不及),包括门窗油漆、花椅补修、制作党旗、更换主席台幕布等五个项目,投资1 万多元。1998 年5 月17 日,杨作才的女儿杨秘如将5000 元钱捐献给杨家岭中央大礼堂旧址管理处,希望将此款用于礼堂维修,以了却其父临终前的遗愿。1997年,在“十五大”召开前夕,由上海市《解放日报》社发起,上海亿人企业发展公司出资,延安革命纪念馆负责施工,对“七大”会址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修缮。这次修缮工作自7 月25 日动工至8 月25 日,修缮内容为8 个项目,包括屋面翻修、内外墙面油漆粉刷、主席台和小会议室木地板修复、室外砖铺道路等内容。总投资30 万元。建国后,延安革命旧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家岭旧址是其中之一。中共七大纪念馆——坐落在杨家岭沟口的中央大礼堂,占地面积101 亩,1953 年修复,1959 年开放参观,共展出文物772 件。现礼堂大厅仍按“七大”会场的形式布置。礼堂后的三层楼房,是中央办公厅旧址。楼房共分三层,一层南面的一间是1942 年5 月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二楼为办公室,三楼为政治局会议室。杨家岭北边山坡上的院子是革命领导人的旧居,另有一排窑洞,是中央直属机关组织部、宣传部、妇委会、青委的办公地。

“八大”及以后历次党代会的会址基本没有变化,还都在使用当中。从九大开始至十七大,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会址都在人民大会堂。这就不再赘述了。会址纪念馆的作用纵观我们党历史上每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曾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上书写过辉煌的篇章。无论是在上海石库门“一大”会址,还是在延安“七大”会场,或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历史留下来的一处处红色会议会址,既是一份贵重的革命文物,又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