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如何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

■刘  仓
2013年02月06日13: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毛主席是中国革命的旗帜”

延安时期,陈云曾三次向毛泽东请教:为什么像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这样有学问的人会犯错误?毛泽东回答说是“思想方法不对头”,并建议他学习哲学。于是,陈云在工作之余认真阅读马列著作和毛泽东著作。通过学习,陈云在“思想上的进步可以说发生了一个飞跃”。(参见《邓力群文集》第2卷,当代中国出版社1998年版,第70页。)

1943年,陈云在养病期间,十分重视学习毛泽东的著作、电报、电文以及调查研究、群众路线等工作方法。他“感到里面贯穿着一个基本指导思想,就是实事求是”。怎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呢?当时陈云的体会就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十五个字,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参见《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71、372页。)这是陈云著名的思想工作方法。

经过革命实践的锻炼,陈云认为,毛泽东除了是中国共产党的领袖外,还是中国革命的旗帜。1941年10月22日,陈云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毛泽东是“军事天才”,认为“毛主席是中国革命的旗帜”。(参见《陈云传》(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332页。)1942年元旦,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举行新年团拜会时,陈云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已二十多年,经历了各种严峻的考验,有成功,有失败。现在看来,最大的成绩,就是我们党培养出了一个领袖,我们选择了这个领袖,就是毛泽东同志。”(邓力群:《回忆延安整风》,《延安整风以后》,当代中国出版社1998年版,第4页。)

(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革命的正确的指导思想

陈云认为,毛泽东的一个伟大功绩,就是经过延安整风,统一了全党思想,在这个基础上写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七大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毛泽东代表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

经过革命实践的考炼,经过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的著作,经过对中国革命发展道路的认识,陈云认定,毛泽东是党、军队和人民的领袖,是中国革命的旗帜,这是历史的结论;而毛泽东思想是指导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人实践的正确思想;这也是历史证明了的。这为他以后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准备了资料。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