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如何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

■刘  仓
2013年02月06日13: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为“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作出历史性论证

陈云提出增写新中国成立前28年的历史,以此来概括毛泽东的伟大功绩、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1981年3月,陈云同邓力群的一次谈话内容,集中反映了他关于这个问题的认识。

第一,“从遵义会议到抗日战争胜利,毛泽东同志的一个无可比拟的功绩,是培养了一代人,包括我们在内的以及‘三八式’的一大批干部。现在这些人在全国各个岗位上都担负着重大的责任。这是一件极大的事情”。第二,“毛泽东同志正确处理西安事变,并制定了抗日战争期间我们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包括同国民党又联合、又斗争,坚持独立自主立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一时期毛泽东同志写了许多重要的著作,例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战争和战略问题》、《新民主主义论》等等。我们党里头没有第二个人写出这样好的著作。这是了不起的功绩”。第三,“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倡学马列著作,特别是学哲学,对于全党的思想提高、认识统一,起了很大的作用”。第四,“毛泽东同志的一整套理论和政策,是总结了陈独秀、李立三、王明的错误教训得出来的,对中国革命的胜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第五,“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威望,是通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建立起来的。即使毛泽东同志犯错误的时候,许多老干部被整得那么厉害,可是大家仍然相信他,忘不了他的功绩,原因就在这里。老一代人拥护毛泽东同志是真心诚意的”。(参见《陈云文选》第3卷,第284—285页。)

在民主革命时期,陈云曾经提出“毛主席是中国革命的旗帜”,是党、军队和人民的领袖。上述五个方面的内容,正是对这个历史结论的论证,也是“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基础和理论基础。后来《决议》定稿对陈云提出的五个方面的内容,都有所论述,体现了陈云在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问题上的独到见解与独特贡献。

(三)对毛泽东的功过是非作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结论

1979年3月,陈云在会见陈平时指出:“实事求是地说,有些问题毛主席也有责任。对这个问题,要平心静气,不能像有的人在西单民主墙大字报上那样说法。有的青年人说得过分一点,我们中央就不能那样讲。总的来说,我们党中央是掌握分寸的。”(《陈云传》(下),第1541页。)陈云主张要准确、清楚、恰当地敲定毛泽东的功过是非,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结论,对党、人民和历史都有明确的交待。1981年3月,陈云在同邓力群的一次谈话中再次强调:“关于建国以来三十二年中党的工作的错误,一定要写得很准确,论断要合乎实际,要把它‘敲定’下来。‘敲定’是上海话,敲是推敲的意思,定是确定的意思,就是说,反复推敲,反复斟酌,使它能够站得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小平同志提出《决议》宜粗不宜细,我是同意的。要在这个原则下面,是成绩就写成绩,是错误就写错误;是大错误就写大错误,是小错误就写小错误。要分别不同情况,把它‘敲定’下来。”(《陈云文选》第3卷,第283页。)

陈云的建议,在《决议》定稿中基本上都有所反映。这为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方向继续前进奠定了基础。以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都充分肯定了毛泽东的历史功绩,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开辟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基础上继续前进。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