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如何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

■刘  仓
2013年02月06日13: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现实问题:对毛泽东的评价“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

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国共产党急需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改变“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线,探索新的发展道路。要实现这一转变,就涉及到如何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这是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

(一)是否坚持实事求是,是区别真假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标志之一

当时,党内的主要领导人为了维护毛泽东的权威,要求遵循“两个凡是”的方针。这样将 难以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严重妨碍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和拨乱反正的进程。针对“左”的错误,1977年9月28日,在毛泽东逝世一周年之际,陈云指出:“实事求是,这不是一个普通的作风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的根本思想路线问题。我们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毛泽东思想,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如果我们离开了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那末,我们就离开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而成为脱离实际的唯心主义者,我们的革命工作就要陷于失败。所以,是否坚持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实际上是区别真假马克思列宁主义、真假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标志之一。”(《陈云文集》第3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441页。)陈云倡导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为正确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起到了推动作用。

(二)充分肯定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历史功绩

1978年中央工作会议期间,针对各种评价毛泽东的言论,陈云强调要客观认识毛泽东的功过是非,对于不同时期,要区别对待。12月13日,邓小平在闭幕会上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对毛泽东的历史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作了高度评价,对此陈云非常赞同。1979年1月4日,陈云在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说:“我们党从一九二一年成立,到现在已经快五十八年了。中国共产党是胜利了的执政党,是毛泽东同志领导我们党取得了伟大胜利。邓小平同志对毛泽东同志的功绩概括得很清楚。他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主席,我们党很可能还在黑暗中苦斗。民主革命胜利以后,恢复经济和社会主义改造,都很成功。”(《陈云文选》第3卷,第243页。)

(三)对毛泽东的评价“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

在反对“左”的错误的同时,有人借口毛泽东晚年的错误和“文革”的错误,否定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社会主义方向,把建国后的历史说得漆黑一团。国外有的媒体也造谣生事,混淆视听。这种情况表明,如何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涉及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前途和命运,涉及到中国的国家形象。1979年3月6日,陈云在会见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时指出:“我们对毛主席的评价,不会像赫鲁晓夫对斯大林那样。我们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毛主席提出防修反修等问题对我们是有好处的。”“对毛主席的评价不仅是中国的问题,而且是世界的问题。就像对斯大林的评价一样,不仅是苏联的问题,而且是世界的问题。”(《陈云传》(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1541页。)这和邓小平的观点是一致的。3月30日,邓小平发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再次肯定了毛泽东的历史功绩。

作为中共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陈云与邓小平一道站在历史高度和时代前列,从中国发展道路和中国国家形象的视野,充分肯定毛泽东的历史功绩,倡导坚持毛泽东思想的精髓,这为《决议》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定下了基调。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