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如何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

■刘  仓
2013年02月06日13: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在陈云看来,毛泽东是中国革命的旗帜,是党、军队和人民的领袖,这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历史选择的结果。因此,“文革”结束以后,陈云强调对毛泽东的评价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他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起草和通过提出了关键建议,为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作出了重大贡献。陈云之所以能够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在于他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采取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

[关键词]陈云;《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毛泽东;毛泽东思想

在党的第二次历史转折时期,陈云协助邓小平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起草和通过,作出了独特贡献。陈云为什么能站在历史的高度和时代的前列,同邓小平等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一起科学评价毛泽东,引领中国社会前进的方向?为什么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是历史转折时期事关全局的战略问题?成功解决这一战略问题,对中国社会发展有什么长远影响和现实意义?陈云是运用什么样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笔者尝试从这些问题及其经验入手进行再探讨。

一、历史追溯:“毛主席是中国革命的旗帜”

列宁指出:“判断历史的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列宁全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第154页。)陈云在评价毛泽东时也坚持了这个原则。

(一)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领袖

在中央苏区时期,陈云对毛泽东并不熟悉,“且听说是机会主义”;和毛泽东相识以后,感觉他“经验多”。在长征时期,通过比较土地革命战争的成败,陈云认为毛泽东是党和军队的领袖。1935年,陈云在莫斯科撰写的《随军西行见闻录》中,以一个被俘军医的口吻描述了对毛泽东的认识。其一,从人格魅力上说,毛泽东是谦虚、聪敏的。陈云说:“毛泽东似乎一介书生,常衣灰布学生装,暇时手执唐诗,极善词令。我为之诊病时,招待极谦。朱德……人亦和气,且言谈间毫无傲慢。这两个赤军领袖人物,实与我未见时之想象,完全不同。”其二,从精神、意志、品质上说,毛泽东能与官兵同甘共苦。陈云写道:“欲问赤军何以能克服困难?我以为赤军中确有一些领袖,这些领袖,非但聪敏,且有才能。譬如朱德、毛泽东为赤军之首创者,在各省军队及南京军之不断围攻与物质条件如此困难情形之下,对战七八年,竞以少数赤军而组成现在几十万赤军,这确非易事。我觉得朱毛非但是人才,而且为不可多得之天才。”其三,毛泽东具有敏锐的政治头脑。陈云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北伐战争中有“相当功绩”。而在民族存亡关头,共产党的领袖提出联合抗日的主张。如果国民党联共抗日,“则不仅日本不足惧,我中华民族亦将从此复兴矣!”“如果有人以为赤军甘心内战,不顾外患,这我觉不然。赤军领袖如朱毛、周恩来、林祖涵、徐特立等,均系极有政治头脑的政治家。”(参见《陈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5、88、90、91页。)

在这样的认识基础上,1935年10月15日,陈云在共产国际执委会书记处会议上作关于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情况的报告时指出:“我们党能够而且善于灵活、正确地领导国内战争。像毛泽东、朱德等军事领导人已经成熟起来。我们拥有一支真正富有自我牺牲精神、英勇无畏、为实现共产国际总路线而斗争的干部队伍。”(《陈云文集》第1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34页。)陈云对毛泽东的这些评价,为以后正确认识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奠定了基础。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