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俄罗斯的“中国风”:盘点苏联汉学研究史

——“俄罗斯汉学特色”学者三人谈
雷丽平   柳若梅   李渤
2013年04月02日08:3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俄罗斯首位东方学院士

  拜耶尔,出版了欧洲第一部《汉语语法》,还编辑了汉语-拉丁语词典。1730年,他在彼得堡出版了《中国学纪念集·欧洲汉学著作的历史概述》,迈出了欧洲人研究汉语的第一步。他在彼得堡出版了用汉字印刷的辞书,这是在欧洲印刷中国方块字的最初尝试。拜耶尔是个多产的汉学家。他的《中文博览》为各国的汉学研究者开辟了道路。

  俄罗斯汉学的奠基人

  比丘林(1777—1853),享有“俄罗斯第一位大汉学家”、“俄罗斯汉学的奠基人”等美誉。他曾在北京生活了13年,并带走了包括四书、十三经、二十史、《三字经》、《大清一统志》、五本汉语词典、两本满语词典等在内的12大箱满、汉语书籍、一箱手稿、一箱颜料和六大卷地图、平面图。他研究兴趣广泛,共发表著作60余种,内容涉及中国汉民族和边疆少数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其中很多方面都属于开创性研究。

  俄罗斯第一位汉学家院士

  王西里(瓦西里耶夫,1818-1900),俄国第一位汉学家院士。他创立了俄国汉学史上第一个汉学学派——圣彼得堡学派,其著作浩繁,著有《汉语文选》、《汉字解析》、《汉字笔画系统——首部汉俄词典试编》。首次把中国文献史作为大学课程。1880年,出版了《中国文献史纲要》。

  百科全书式的汉学家

  巴拉第(1817-1878),发表了《佛陀的生活》、《古代佛教史纲》、《长春真人西游记译注》、《14世纪在中国的俄国俘虏》等诸多研究文章。编撰了《汉俄合璧韵编》辞典。当代俄罗斯汉学家霍赫洛夫评论说“他是俄罗斯汉学科学大师之一……在东方学领域里,他的知识是百科全书式的”。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