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第三野战军

■ 欧阳青 
2013年05月0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刘飞中将与华中顶尖第二十军

第二十军前身部队为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第一纵队在解放战争期间经历了宿北战役、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大战、恶战,攻守兼备,屡建奇功,歼敌数量居各纵队之首。第二十军以“防守极其坚固”而著称,堪称一支名副其实的铁军。

第二十军的源头是坚持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红军闽东独立师及闽西游击队一部,抗日战争初期的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又称老六团),抗日战争中期的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一纵队、第一师第一旅,解放战争初期的新四军兼山东野战军第一纵队。该纵队下辖三个旅,以新四军苏浙军区第四纵队编成第一旅,以新四军苏中军区教导第一旅编成第二旅,以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二纵队编成第三旅。1947年1月,第一纵队改编为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各旅分别改为第一、第二、第三师。1949年2月,第一纵队改称第二十军,隶属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各师分别改为第五十八、第五十九、第六十师。第五十八师为著名的红军师,由红军闽东独立师演变而来;第五十八师第一七二团为著名的红军团,由新四军老六团演变而来。

抗战期间,刘飞曾带领老六团的几十名伤病员在阳澄湖地区老乡家里养伤。新中国成立后,有作家据此写成了话剧《芦荡火种》,后来又改编成著名的京剧样板戏和电影《沙家浜》,闻名全国。

刘飞最初担任老六团政治处主任,后来担任苏中军区教导第一旅旅长,山东野战军第一纵队第二旅旅长,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第二师师长、第一纵队副司令员、第二十军首任军长。张翼翔先后担任苏浙军区第二纵队副司令员;山东野战军第一纵队第三旅旅长;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参谋长、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第二十军副军长、第二任军长。

解放战争中,第一纵队战史、战绩亮点是:

宿北战役,在国民党军整编第十一师阵地中,先杀了个一进一出,次日再次杀入敌阵,硬生生割裂了整编第十一师与整编第六十九师的联系,最终与兄弟部队一起,击败整编第十一师,歼灭了整编第六十九师。

鲁南战役,作为左翼主攻部队,在兄弟部队协同下,全歼国民党军两个整编师和一个快速纵队,缴获甚多。

莱芜战役,在友邻部队没赶到的情况下,紧钳5万多敌军,让李仙洲无路可逃,勇立首功。接着,作为攻坚的尖刀之一,从西向东攻击,为歼灭李仙洲集团立下大功。

孟良崮战役,同时与国民党军两大王牌部队作战,作为顽强阻击的盾牌,一面死死顶住整编第二十五师的攻击;作为攻坚的尖刀之一,一面参与围歼整编第七十四师的战斗,为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淮海战役,因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叶飞突患重病,张翼翔便担负起指挥部队的重任。战役第一阶段,在新沂窑湾用急袭战法歼灭黄百韬兵团的第六十三军1.3 万余人,击毙军长陈章,创造了一个纵队消灭敌人一个军的光辉战例。战役第三阶段,作为攻坚的尖刀之一,从北向南攻击,消灭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的第五军第四十五师。

渡江战役,第二十军参加东突击集团,作为第八兵团渡江第一梯队,自三江营至龙稍港段强渡长江。接着,攻占扬中,并渡夹江南下。

1955年1月,第六十师与华东军区海、空军共同参加解放一江山岛战斗。第六十师作为突击登陆部队,率先攻占守敌司令部,为这次联合作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