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第三野战军

■ 欧阳青 
2013年05月0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周志坚中将与后起之秀第三十一军

第三十一军前身部队为华东野战军第十三纵队,是在解放战争时期创建并发展起来的一支劲旅。其源头和第二十七军一样,也是出自胶东部队。不过,它却是华东野战军组建最晚的一个纵队。1947年9月,由胶东军区地方部队升级的新编第五、第六、第七师合编为华东野战军第十三纵队,各师分别改称第三十七、第三十八、第三十九师。1949年2月,第十三纵队改称第三十一军,隶属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各师分别改称第九十一、第九十二、第九十三师。第十三纵队在解放战争期间经历了胶东、济南、淮海、渡江、上海战役等著名的大战、恶战,防御、进攻、野战、攻坚能力提高很快。作为胶东军区的第三支部队,第十三纵队具有胶东部队的特点:不服输,不怕苦,不怕死,一往无前,强悍无比。

周志坚是红四方面军出身的将领,曾任著名的红九军第八十一团团长,红四军第十师师长。抗战时期,任新四军鄂豫挺进支队团长,平汉支队支队长,新四军第五师第十三旅旅长。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原军区第二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中原突围后,转到胶东军区,任新编第五师师长。

解放战争中,第十三纵队的战史、战绩亮点是:

胶东保卫战,作为华东野战军最新升级的野战纵队,在内线歼敌,透出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平度阻击,水沟头反击,高山反击,掖县强攻,围困海阳,助攻莱阳,连续作战,打出了威势,奠定了成为华东野战军后起之秀的良好基础。

济南战役,作为攻坚的尖刀之一,率先突破内城城防,为解放济南作出了突出贡献。

淮海战役,第一阶段,作为围歼黄百韬兵团的尖刀之一,突破碾庄圩,勇立战功。第二阶段,驰援中原野战军,在双堆集西北参加围歼敌黄维兵团的战斗。在最后总攻时,调归南集团担任主攻尖刀之一,毙伤敌第十四军军长覃道善以下4100余人,活捉敌第十八军军长杨伯涛以下1.3万余人。

渡江战役,参加东突击集团,作为第十兵团渡江第二梯队,从镇江渡江后,长驱直入,向南追歼南京溃逃之敌,经过常州、宜兴、长兴,进至广德等地区。在广德围歼战中,俘敌第六十六军军长罗贤达。

上海战役,作为外围战右翼主力和攻坚尖刀之一,向东迂回进入浦东,截断敌人浦东退路。攻周浦,克新陆,占金家桥,夺庆宁寺渡口,最后与第三十军联手力克高桥,封锁吴淞口,为解放上海勇立大功。

漳厦战役,担任主攻尖刀,先攻取漳州,再夺占鼓浪屿,最后攻占湖里,直插厦门市区。第九十二师第二七四团八连三排奋勇作战,为解放厦门勇立战功。

东山岛战斗,第九十一师第二七二团三营通过车运机动,率先登岛。作为攻坚尖刀,在岛上守军密切配合下,歼灭了国民党军的伞兵部队,控制了渡口,并连续打退了敌军的多次攻击,为最终取得东南沿海最大规模岛屿作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