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第三野战军

■ 欧阳青 
2013年05月0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廖容标中将与华野盾牌第二十八军

第二十八军前身部队为华东野战军第十纵队,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创建并发展起来的一支劲旅。第十纵队在解放战争期间经历了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著名的大战、恶战,攻守兼备,尤其是防守能力突出,专门与国民党的王牌主力军抗衡,是解放军阻击能力首屈一指的部队。

第二十八军是由抗战时期山东军区所属渤海军区部分部队发展而来的。廖容标曾任渤海军区副司令员。抗战胜利后,渤海军区把主力部队的大部都派往东北后,遂将留下的部队组成六个团,即渤海军区特务第一、第二团,警备第六旅第十一团,警备第七旅第十三、第十四团,警备第八旅第十七团。1946年6月,内战全面爆发后,新四军兼山东军区对辖区内的部队进行整编。7月,以渤海军区特务第一、第二团和警备第七旅第十三团组成渤海军区第七师。11月,以渤海军区警备第六旅第十一团、警备第七旅第十四团、警备第八旅第十七团组成渤海军区第十一师。1947年2月,渤海军区第七、第十一师合编为华东野战军第十纵队。刘培善任副政治委员,萧望东任政治部主任。第七、第十一师分别改称第二十八、第二十九师,同时组成纵队特务团。1949年2月,第十纵队改称第二十八军,隶属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第二十八、第二十九师和纵队特务团合编改为第八十二、第八十三、第八十四师。

解放战争中,第十纵队的战史、战绩亮点是:

莱芜战役,在锦阳关及其以北阻援,保证主力歼灭国民党军李仙洲集团,展示出强硬盾牌的素质。

泰蒙战役,在泰安战斗中,作为攻击主力之一,配合兄弟部队歼敌整编第七十二师主力,俘师长杨文泉以下1.1万余人。

孟良崮战役,于莱芜以北地区阻援,抗击国民党军第五军和整编第十一师等两大主力,保证主力全歼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

济南战役,作为攻城尖刀之一,和兄弟部队一起经八昼夜激战,解放济南,第十纵队歼国民党军1.7万余人。

淮海战役,先在徐州以东阻援,与其他两个兄弟纵队一起,连续10天顽强阻击敌邱清泉、李弥两个兵团的进攻,保证主力围歼黄百韬兵团,成为解放军著名的铁血阻击军。最后,又作为攻击主力之一,参加合围和聚歼杜聿明集团的作战。

渡江战役,作为第十兵团渡江第一梯队,从天生港一线率先起渡。

上海战役,作为外围战攻击主力之一,攻克太仓、嘉定、罗店等城镇,协同兄弟部队解放吴淞,歼敌8700余人。

福州战役,从正面担任主攻,解放闽清、雪峰、徐家村等地,最后进占福州,为解放福州勇立首功。后又攻占平潭岛。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