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第三野战军

■ 欧阳青 
2013年05月0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王必成中将与出奇雄师第二十四军

第二十四军前身部队为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第六纵队在解放战争期间经历了苏中、莱芜、孟良崮、济南、淮海、渡江战役等著名大战、恶战,是一支能打、会打、敢打的虎军。

第二十四军的源头是坚持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湘赣边、粤赣边及赣东北红军游击队,抗战初期的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二团(又称老二团),抗战中期的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二纵队、第一师第二旅、第一师第十六旅,抗战末期的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一纵队,解放战争时期的华中野战军第六纵队。该纵队1946年5月与苏中军区独立旅又合编为第六师,以第六纵队为第十六旅,以独立旅为第十八旅;10月,以山东野战军第七师第二十旅主力组建第十七旅。1947年1月,第六师改编为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各旅分别改称第十六、第十七、第十八师。1949年2月,第六纵队改称第二十四军,隶属第三野战军第八兵团,各师分别改为第七十、第七十一、第七十二师。第七十师第二○八团是著名的红军团,由新四军老二团演变而来。第二十四军前身部队在抗战之初,就创下了新四军首战日军、首俘日军、首克敌据点、首夺敌占县城的纪录。

王必成和刘培善是第二十四军及其前身部队的元老。刘培善最初是湘赣边游击队独立团政治委员,因此担任老二团首任政治委员;王必成是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第八十九师副师长,由延安派遣而来,因此担任老二团首任参谋长。后来,王必成升任团长,从这时起,到第一师第二旅、第十六旅,再到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他一直担任这支部队的军事主官,直到第二十四军首任军长。刘培善从团政治委员到担任第一师第二旅政治委员为止;江渭清从任第十六旅政治委员始,至第六纵队政治委员为止。他们是王必成的两任搭档。皮定均是中原军区第一纵队第一旅旅长,中原突围时,他率部突破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胜利回到解放区。第六纵队成立时,他即任纵队副司令员,直到第二十四军副军长、第二任军长。

解放战争中,第六纵队的战史、战绩亮点是:

苏中战役,王必成所部作为华中野战军的两把锋利尖刀之一,首攻泰兴,二战如南,伏击西场,攻克林梓,激战分界,五战五捷,歼灭李默庵的王牌部队,从此打消了解放军对国民党军美械装备部队的顾虑。

两次涟水作战,与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过招。一战涟水,硬是把风头正劲的第七十四师迎头浇了个透心凉;二战涟水,第六纵队在不得不撤出的同时,让第七十四师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以至后来在孟良崮被俘的第七十四师军官说道:其实,我师在涟水之战中已被六纵重创了元气。

莱芜战役,在吐丝口战斗中,扎紧袋形伏击阵地的口袋底,坚决堵截由莱芜城北窜之敌。第十八师毙伤敌3000余人,俘敌1.9万余人,成为此役斩获敌军最多的部队。

孟良崮战役,从侧后快速奔袭至垛庄,使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无路可逃;最后总攻时,率先攻入并摧毁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师部,击毙张灵甫。

淮海战役,作为围歼黄百韬兵团的五把尖刀之一,从西面发起攻击,为战役全胜作出了重要贡献。

渡江战役,作为第七兵团渡江第一梯队,先行偷渡太阳洲,并分别在闵家拐、闷湖窑等地起渡,于太白庙、永固庙一线登陆。随后,迅速东进,追歼逃敌,在广德围歼战中俘敌第四军副军长李子亮。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