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第三野战军

■ 欧阳青 
2013年05月0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滕海清中将与苏北虎师第二十一军

第二十一军前身部队为华东野战军第二纵队。第二纵队在解放战争期间经历了宿北、莱芜、孟良崮、南临、胶东、济南、淮海、渡江战役等著名的大战、恶战,攻守兼备,特别是防守能力很突出。

第二十一军的源头是抗战爆发后组建的新四军第二师和第四师的主力部队。其中新四军第二师的前身第四支队是由“坚持大别山红旗不倒”的红二十八军改编的。而新四军第四师则是著名的彭雪枫部。1945年10月,这两个师的主力被编为山东野战军第二纵队,下辖第四、第五、第九旅。韦国清任纵队司令员,赵启民任纵队政治委员。1946年6月,赵启民带第五旅改属淮南军区建制。1947年2月,山东野战军第二纵队第四、第九旅与华中野战军第九纵队的三个主力团合编,改称为华东野战军第二纵队,原第四、第九旅改称第四、第六师,原第九纵队的三个主力团改称第五师。滕海清前期任第二纵队的旅长和师长,后期任第二纵队司令员和第二十一军军长。

1949年2月,第二纵队改称第二十一军,属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各师分别改称第六十一、第六十二、第六十三师。

第六十一师是著名的红军师,从大别山红二十八军发展而来;第六十一师第一八一团、第一八二团是著名的红军团,由原新四军第四支队第七、第八团(又称老七团、老八团)发展而来。

解放战争中,第二纵队的战史、战绩亮点是:

宿北战役,韦国清第二纵队先是直插敌侧后,由东向西攻击;张震第九纵队分别在两个方向上阻击。最后总攻时,韦国清和张震两部作为攻击的两把尖刀,将国民党军整编第六十九师主力包围在人和圩地区,与兄弟部队在打退了整编第十一师多次增援的同时,顽强攻击,全歼被围之敌,整编第六十九师师长戴之奇自杀。

鲁南战役,韦国清第二纵队和张震第九纵队,在苏北方向完成了阻击国民党军整编第十一、第七十四师及王牌第七军、整编第二十八师等部北进的任务。

白塔埠战役,合编后的第二纵队单独攻歼国民党军第四十二集团军,歼敌5000余人,生擒只当了10天集团军总司令的郝鹏举。

莱芜战役,先与第三纵队佯装野战军主力,在临沂以南采取宽正面部署,迷惑并阻击南线国民党军。后从南线赶来参战,部署于蒙阴地区,以防李仙洲集团向西南撤退。

南临战役,担任攻坚,歼国民党军整编第十一师及主力整编第二十五、第六十四师等各一部,共1.6万余人。

胶东保卫战,在山阳庄反击战中表现出色,单独攻坚,取得歼灭国民党军整编第四十五师一个旅5000余人的重大战果。在胶高追击战中,一举攻克高密。

淮海战役,作为攻击主力之一,在围歼黄百韬兵团中,与兄弟部队一起争取敌第一○七军军长孙良诚率一个师投诚,并歼其一个师。接着,在徐州东南侧击邱清泉兵团。作为阻击盾牌,在固镇阻击援敌,保障中原野战军围歼黄维兵团。作为南线攻击主力之一,参与总攻杜聿明集团的作战。

渡江战役,参加中突击集团,作为第七兵团渡江第一梯队,从右起扫帚沟左至下八甲一线渡江。在江南千里大追击中,先头部队第六十一师翻山越岭,穿林跨溪,兵不血刃地进入杭州市区。

舟山群岛战役,在第二十二军配合下,解放了舟山群岛,从而解除了上海被国民党军封锁的局面。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