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第三野战军

■ 欧阳青 
2013年05月0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丁秋生中将与攻坚老虎第二十二军

第二十二军前身部队为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是由山东军区所属鲁南军区和滨海军区部分部队发展而来的一支劲旅。第三纵队在解放战争期间先后参加了宿北、鲁南、孟良崮、鲁西南、济南、淮海、渡江战役等著名的大战、恶战,战斗作风顽强,善于进攻,敢于防守。

作为第三纵队和第二十二军的政治委员,丁秋生对这支部队的成长影响最大。丁秋生是安源煤矿的童工出身,1930年红一方面军到安源扩红时,17岁的丁秋生听了毛泽东的讲演后,瞒着母亲,和1000多名安源路矿工人参加了红军。长征途中,丁秋生有机会与毛泽东熟识起来。遵义会议后,丁秋生任中革军委干部团第一营政治委员。

1935年9月,干部团缩编为干部营,丁秋生任中央通信警备连指导员。解放战争初期,丁秋生任新四军兼山东军区的鲁南军区第八师政治委员。后来,先后任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政治委员、第三野战军第二十二军政治委员、第七兵团兼浙江军区政治部主任、浙江军区副政治委员。1952年国庆节,毛泽东请丁秋生登上了天安门城楼,两人共叙旧情。

第二十二军军长孙继先,在长征途中,参与组织指挥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解放战争期间,孙继先前期在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任副司令员,后期任第三纵队司令员。

第三纵队的核心部队是第八师,即后来的第二十二军第六十五师。该师有不少人来自枣庄、兖州,懂得爆破技术。师政治委员丁秋生早年为安源煤矿童工,对爆破技术也是了然于心。因此,攻坚爆破成为第八师的独特风格,后来也以善于攻城克坚著称。该师第二十二团尤其善于攻坚,是第八师的第一主力团;第二十三团尤其擅长山地作战,后来进步很快,与第二十二团双雄并立;第二十四团是长期坚持在微山湖地区抗战的老部队,著名的铁道游击队就是其中之一,后来扩编为第二十二军时是第六十四师的头等主力团。

1949年2月,第三纵队改称第二十二军,隶属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其第八、第九师加上胶东军区南海独立团,重新组合、扩编为三个师,番号为第六十四、第六十五、第六十六师。

解放战争中,第三纵队的战史、战绩亮点是:

津浦路中段阻击战,是第八师组建伊始打的第一仗,也是新四军兼山东军区在抗战胜利后组织的第一场较大规模的阻击战。第八师在战斗中迅速崭露头角,先后攻克鲁南的邹县和滕县。尤其是在滕县攻坚战中,运用步兵、炮兵和爆破三结合的协同战法,一气呵成。第八师由于战绩突出,深得初来乍到鲁南的新四军军长陈毅的赞许。后来,第八师被人们誉为陈毅袖子里的小老虎。

宿北战役中,师长何以祥和政治委员丁秋生指挥第八师作为攻击尖刀之一,经一夜连续攻击,占领烽山,全歼守敌一个营,在敌整个部署中打开了一个缺口,控制了战场制高点。接着,第八师集中全力攻击晓店子,激战5个小时,全歼敌整编第六十九师预备第三旅6000余人。

鲁南战役时,第八师是右纵队的攻击尖刀之一,该师第二十二团经过连续3次爆破,打开突破口,与敌展开巷战,歼敌大部,占领尚岩。接着,何以祥、丁秋生指挥第八师再克峄县,活捉蒋介石原侍从副官、敌中将师长马励武。激战期间,粟裕亲临战场,要第八师将攻坚经验通报给正在攻打枣庄的华中野战军第一师。刘伯承也将第八师的经验转发晋冀鲁豫野战军。

豫皖苏战役,第三纵队攻击长葛。第八师第二十三团炸开许昌西门,攻占许昌,全歼守敌5000人。紧接着,第三纵队急行军数十里,完成对金刚寺的包围,全歼敌整编第三师第二十旅。

洛阳战役,丁秋生和纵队新任司令员孙继先率部作为攻击尖刀之一,由东、北两面包围攻击洛阳。第八师以炸药爆破,连续摧毁18道工事障碍,首先突破东门。接着,纵队主力乘势攻入城内。守敌于核心阵地负隅顽抗,孙继先和丁秋生将指挥所移入城内。丁秋生提出集中全纵队炮火,实施重点轰击。第三纵队共发射各类炮弹近万发,击中守敌5幢据点大楼,与兄弟部队一起歼国民党青年军第二○六师等部共2万余人,击伤并俘虏其师长邱行湘,最终攻克洛阳。

济南战役,作为攻城尖刀之一,向商埠攻击,突破西门,为解放济南作出了贡献。第八师师长王吉文在激战中英勇牺牲。

淮海战役,第三纵队主要作为配角,担负阻击、打援任务,但在每个阶段都有精彩的表现。第一阶段,在徐州以西张公店吃掉敌人一个师;第二阶段,“洛阳营”与二野“襄阳营”双拳砸烂黄维的“老虎团”;第三阶段,在陈官庄会攻杜聿明集团残部,一举突破鲁楼河。

莱芜战役和孟良崮战役,为了保证主力在北线莱芜歼敌,第三纵队与第二纵队伪装成华东野战军全军,在临沂以南实行宽大正面防御,迷惑敌军。粟裕在总结莱芜战役时说:第三纵队的功劳也不能抹杀,如果没有他们在南线钳制敌人,我们也就不可能集中全力来解决北线之敌。孟良崮一役,第三纵队阻击陈诚赖以起家的胡琏整编第十一师,胡琏白天虽有进展,夜间又遭第三纵队袭击,被阻挡在蒙阴以北,而救不了张灵甫。■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