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的“武林秘籍”是什么?

郝在今
2013年07月19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主动接触

毛泽东关注美国,不自朝鲜战争始。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弱势的中国迫切期望有国际援手,这目标主要是苏联和美国。对于苏联,毛泽东十分熟悉,这不仅因为苏联支持中共创党,还因为中国的东北向来是俄国和日本争夺的战略要地,那两家有积怨可用!可美国就显得远些,即使在八国联军进攻中国的时候,美国也只是主张门户开放,不要殖民地。无利不起早,美国宁愿在中日之间保持中立。

中立的美国,尚未忘记观察亚洲。1937年七七事变刚刚爆发,一个海军上尉就匆匆来到美国驻华使馆任职,刚好赶上上海的八一三事变。这位卡尔逊上尉,和美国记者斯诺一起在战场上穿行考察,对中国的抗日战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海战事刚停,他就提出要去华北考察中共领导的游击战争。

中共领导人知道,这个官阶不高的军官,曾任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卫队副指挥,这次来华,负有直接向罗斯福报告的秘密使命。卡尔逊是一个货真价实的美国情报官。

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和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热情款待。在共产党的地盘,卡尔逊可以去任何地方,看任何东西。

从山西到河北,从徐州到台儿庄,亲自观察国民党和共产党的不同战法之后,卡尔逊写道:“我已经看到阵地战前线的军事行动,也看到游击战的前线,后者似乎更适合于中国的目标。”

这等于说,毛泽东的战法优于蒋介石。

情报,要求客观;情报官员,最重视亲眼观察。卡尔逊亲身到延安,接触毛泽东,随之向罗斯福报告:延安是中国自由之源泉。

情报官客观,运用情报的高官不客观。公开称赞共产党的卡尔逊,受到海军上级的斥责,不得不辞职。美国官方的援华对象,只是执政的国民党。

可是,中共并未因对方的态度而放弃接触。美国驻华第十四航空队的飞机被日军击落,跳伞的美军飞行员成为日军追捕的目标。中共领导的浙东游击队冒险救下美国人,并千里迢迢送到大后方重庆。投桃报李,美军为浙东游击队空投了一部电台。情报员秦基挎着这部砖块大的微型报话机,边行军边侦听,还破译了敌军的密码。陈毅看到后,硬是把这部电台上调使用,因为这部电台在全中国最先进,不但延安没有,重庆也没有。这部情报电台,也算是美中情报合作的见证吧。

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共始终主动协助美方作战。潘汉年领导的情报系统在上海拿到日本袭击珍珠港的绝密情报,立即通过军统方面转达美方。可惜,中国方面提供的情报,并未引起美方的足够重视。在珍珠港吃了大亏之后,美方开始同中国的情报部门合作。美军观察组先到重庆,又到延安。架设情报电台的天线,在重庆耗费七天,在延安当天完成。

毛泽东、朱德等中共领袖经常到美军观察组串门聊天,亲如战友。待到抗战后期,他们还委托希契上尉给罗斯福带信。

这封密信提出,美国攻打日本时,中共领导的八路军山东根据地将提供合作。

当时,美军尚未攻占太平洋岛屿,进攻日本本土的最近基地,只能是中国的山东。美军计划空降日本,正需要中共支持。

经过苦心经营,中共和美方的关系迅速好转。延安特调情报专家邹大鹏,到山东开辟胶东情报站,其工作方向,正是包括朝鲜、日本在内的东北亚。

对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同一战壕的战友,毛泽东通过主动、诚恳的情报合作,埋下理解和友谊的种子。

重点转移

对于中共同美方的关系,蒋介石十分警惕,甚至以摊牌的方式,挤走了企图军援八路军的史迪威上将。这桩公案,为蒋美关系留下阴影。

抗战胜利之后,美方仍以中立的身份调停国共冲突,但不久就开始拉偏架了。可是,有强大的美国做后盾,蒋介石还是败退台湾。

“谁使我们失去中国?”20世纪50年代初,美国政坛大争论,结论是亲共分子出卖美国利益。于是,美军驻延安观察组的谢伟思等人遭受迫害。痛定不思痛,错了还要再错。情报大国断送自己的情报人才,这错误要到20年后由尼克松来纠正。

与此同时,中共在新中国建立之初即进行战略调整,公安机关的总任务是:“完全学会和敌人作隐蔽斗争,特别是同国际特务作斗争。”这国际特务,当然不会没有美国的。情报系统提出:情报工作的重点转向国外。这国外,当然包括韩国、日本、美国。

所以,在朝鲜战争爆发的时候,毛泽东能够及时拿到情报。

(责编:赵娟、万鹏)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