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的“武林秘籍”是什么?

郝在今
2013年07月19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秘密较量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苏划定的三八线被突破,世界战略格局将可能发生改变。

预先没有得到情报的美军驻日统帅麦克阿瑟,当晚就派了两个情报官去台湾。他大概是想起了珍珠港,中国人搞情报还是有一套的。

一度冷却的美蒋情报合作,迅速升温。

一个高级特务秦应麟顺利地从台湾潜入大陆,由于不携器材而不易暴露。到了北京,这个特务从一名高级人士家中起出高级情报电台,那是美国领事馆撤离时预留此地的。

万能情报员从北京发出密电,报告中国军队向北调动,可能入朝作战!

美国情报官从香港发出指令,多国间谍联手策划炮轰天安门,企图牵制中国援朝。

美国出设备、资金,台湾出人,国共情报战上升为国际情报战!

较量的结果是,美蒋特务在大陆纷纷落网,美军从中朝边境退回三八线。

匆忙上阵的美蒋情报合作,没能斗过深谋远虑的毛泽东。

事密则成

朝鲜战争,兵戎相见,中美关系降到冰点。

到了20世纪70年代,国际关系出现微妙的变化。苏联的威胁,使中美双方都有了改善关系的需要。

可是,打破僵局谈何容易,双方的任何一点儿接触,都会在国内外引起轩然大波,导致意外事件发生。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访问巴基斯坦患病休养,不几天却突然出现在北京……这一牵涉国际政治格局重大改变的行动,居然瞒过了所有的情报监视。

美、苏、中,三国鼎立,中国最弱。可是,就连美苏这样的超级大国,也不得不惊叹毛泽东的秘密战法。

战争是世上最复杂的博弈,战法是人类最具想象力的设计。

经过千难万险的万里长征,红军终于抵达陕北。身体休息,脑子不能休息,毛泽东组建红军大学,抓紧总结十年来的作战经验。

面对能征善战的将领,毛泽东提醒:“中国古代大军事家孙武子书上‘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句话,是包括学习和使用两个阶段而说的,包括从认识客观实际中的发展规律,并按照这些规律去决定自己行动克服当前敌人而说的;我们不要看轻这句话。”

不久,毛泽东给情报机关题词:“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情报是第一战斗力。

军事家,应该也是密战大家。

(责编:赵娟、万鹏)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