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的“武林秘籍”是什么?

郝在今
2013年07月19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隐蔽战争”——必须同时运用两种战争方式

毛泽东重视秘密战,其实也是被逼出来的。

毛泽东本来是个读书人,本来喜好写文章,本来热衷群众运动,可是,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共产党被国民党打了一记闷棍。太天真就不能生存啊!

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同期,周恩来领导南昌起义,组建中央特科,一手抓枪杆子,一手握刀把子。

枪杆子是军队,刀把子是情报保卫组织,一明一暗,都是强力组织。

半部电台起家

枪杆子并不好抓,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很难掌控,师长脱队,团长哗变,士兵逃亡,那是经常的事情。建立保卫组织,正是巩固部队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一支弱势的新军,还必须避实击虚,如何探得敌军虚实,又要靠情报。所以,举起枪杆子的毛泽东,也得抓紧刀把子。

情报还是有的,周恩来已经部署情报员打入国民党特务机关。1930年12月蒋介石发动对江西苏区的第一次“围剿”,两个月前,钱壮飞就在南京侦获作战部署。可是,这情报从南京送到江西,却要经过漫长的路途,重重的关卡。

为了提高情报传送效率,必须使用无线电通信。可是,无线电台是国民党政府严格管控的物资,共产党买不到。

在上海,周恩来指示李强,四处购置配件,自己动手组装电台。中共的第一部现代化通信设备,就是这样“攒”出来的。

在江西,毛泽东指令全军:缴获敌军电台!龙冈大捷,俘虏敌军总指挥张辉瓒,缴获电台当然不在话下。可是,红军战士看到那个闪光鸣叫的家伙以为是个怪物,一枪托下去,这电台不能发报了。所幸还能收报,于是,红军的无线电通信事业,就从这半部电台起家。

不要以为毛泽东不重视科技。红军俘虏了国民党军队的几个技术人员,毛泽东亲自接见:“无线电是个新技术,你们学了这一门很有用,也很难得。”自愿参加红军的王诤和刘寅心情振奋,上机工作第三天就从敌军无线电信号中发现敌军部署。

1931年1月28日,红一方面军朱德总司令、毛泽东总政委发布关于《调学生学无线电的命令》。第一期训练班,毛泽东亲自给学生上课:“无线电通信是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

敌人也有耳朵,不能让他顺风。毛泽东生怕红军也像敌台那样大意泄密,在作战中不准随意使用电台发报,不发报时就把发射管摘下来装在自己的大衣口袋里。抓大放小,毛泽东把无线电技术侦察当作大事,抓得很细。

3月,中央特派伍云甫、曾三、涂作潮,携带密码到达江西。从此,江西苏区同上海中央沟通无线电联系,情报瞬间可达。

红军运用无线电侦察手段,收听公开电讯,编制参考消息;侦听敌军通信,获知战场情报。这种工作方式同以往的人力侦察不同,圈内称为技术侦察。1931年就开始运用技术侦察手段,中共的科技情报起步不算晚。

与此同时,蒋介石以为红军根本没有电台,指挥作战经常使用明语通话,导致大量泄密。而毛泽东正在进行情报手段的革命性飞跃。

小米加步枪的毛泽东,其实比蒋介石更重视高科技。

(责编:赵娟、万鹏)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