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的“武林秘籍”是什么?

郝在今
2013年07月19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立规矩

毛泽东对调查研究的重视程度,常人难以想象。

1940年,毛泽东从延安致电重庆,要求周恩来在国民党统治区各省搞上层调查,调查大地主、大资产阶级、高级将领,每省数十人至数百人。

解放军转战陕北期间,毛泽东穿行于30万敌军之间,身边只有几百名警卫。可就在这么小的编制内,还增设了一个调查科。部队行军频繁,今晚住这个村,明天就可能到另一个村庄。可每到一村,不管时间多紧,科长慕丰韵都要亲自作调查,弄清这个村庄的社会情况。

每临战略转变,先行调查研究。

解放战争期间,毛泽东要求各战略区定期向中央提供全面报告。打仗那么紧张,谁还有空写文章?林彪拖延不报,毛泽东连电催促,还表扬及时报告的邓小平。毛泽东就此提醒全党的高级干部:“在全局上在共同性上好好思索一会儿,而这种思索则是一个领导同志所不可缺少的。缺少了此种思索,领导工作就会失败。”

毛泽东坚持立下规矩,把调查研究作为全党干部的一项基本功。

解放战争胜利,准备接管城市,各地都轮训干部,学习资料就是调研报告。华东局准备的上海社情资料,竟然有数千万字之多。由于有了这么周到的情报准备,土包子干部进城,眼不花,头不晕。

情报工作也是科学,毛泽东致力于情报工作的科学化。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将中央的情报机构命名为“调查部”。须注意,这名称同苏联的克格勃和美国的情报局都不同,这体现出毛泽东对调查研究的极度重视。当年延安的小小书报股,发展成为庞大的科研院所。作为浪漫的诗人,毛泽东有言:“未见未闻的,连梦也不会做。”浪漫的想象同科学的调研,两种思维方式可以融于一体。

多年养成习惯,调查研究已经成为毛泽东的生活方式。病情严重得说不出话,毛泽东还用手势示意:要看有关日本首相三木的参考资料。■(未完待续)

(责编:赵娟、万鹏)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