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的“武林秘籍”是什么?

郝在今
2013年07月19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毛泽东的秘密战法(上)

“兵者,诡道也。”统兵打仗的人,无不擅长谋略。所谓谋略,其实并不神秘。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知己,乃领军之道;知彼,就是搞敌方的情报。一个合格的将帅,不能不重视情报保卫工作。

毛泽东爱好并擅长军事,可是,他却不是个爱好秘密活动的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毛泽东在红区轰轰烈烈打江山,白区地下工作的代表人物是刘少奇。“笔杆子用来造舆论!”毛泽东洋洋洒洒公开发表文章,隐蔽战线的领导人是周恩来。毛泽东一生,担任过宣传部长,担任过军委主席,却从来没有担任过情报保卫方面的职务。所以,研究毛泽东的生涯,往往忽略了这条秘密战线。

其实,作为一位杰出的军事家,毛泽东对制胜之道早有总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这是化用孙子之言,却有所升华。“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孙子说情报工作做好了可以避免失败;“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毛泽东说情报工作做好了可以取得胜利。两字之差,毛泽东对情报保卫工作重要性的评价超过孙子!

这表明,毛泽东在情报保卫工作上,也必然会下大力气。

毛泽东其人,以创新为好,以自立规则为业。高度重视情报保卫工作的毛泽东,应该会有自己的一套“武林秘籍”。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军事家应该也是密战大家

中国与美国,第一次当面较量是在朝鲜战争中。朝鲜战争,美国军队第一次不胜而归。

人们不禁会问:刚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击败德国、日本的超级大军,为何打不过一支装备落后的军队?

谁能摸到底牌

朝鲜战争后,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马歇尔说:“我们认为什么都知道,而实际上什么也不知道。然而对方却一切都知道。于是,战争开始了。”

把失利归因于情报,有些依据。

美军参战后,一直担心中国的动向,情报部门严密侦察,坚定判断中国不敢出兵。直到中国军队已经在朝鲜领土上打赢第一次战役,直到彭德怀已经设下第二个陷阱,麦克阿瑟还在许诺让士兵胜利回家过圣诞节。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7月13日,毛泽东下令中国战略预备队集结东北布防。就在朝鲜北方大举南下的时候,毛泽东提前判断美军将在朝军后方仁川登陆。中国大军待命出征之时,毛泽东已经得知美军将兵指中朝界河鸭绿江,甚至知道美国不会使用原子弹。

战争,总是一场豪赌。突然爆发的朝鲜战争,完全出乎中美双方的预料。可是,刚刚结束国内战争的毛泽东,居然很快摸到对手的底牌;而驰骋世界的超级美国,杜鲁门总统在中央情报局竟找不到一本毛泽东的军事著作。差异真大。

毛泽东有言:“玻璃杯里押宝。”

有这样一种赌博,把骰子扣在不透明的杯子里,双方猜点决胜。如果有一方能够把对方手里的杯子变成玻璃杯,那么,这押宝就是一押一个准!

毛泽东就有这个本事。

抗日战争,把日本变成玻璃杯,坚持14年反侵略战争。解放战争,把蒋介石变成玻璃杯,赢得最大规模的国内战争。“玻璃杯里押宝”,这是毛泽东对情报工作的形象比喻。

日中、国共,那是旧怨宿敌,毛泽东搞了多年的情报。美国,这是个新来的对手,毛泽东也能一下将其变成玻璃杯。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赵娟、万鹏)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