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盘点】中共十次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祝鸿霞(安徽)

2013年07月25日0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延安整风:清除教条主义

为了清除教条主义,树立正确的思想路线,从1941进行党内的整风到1945年,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开展了一次全党范围内的大规模思想教育运动,这就是著名的延安整风。

整风运动以反对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树立马克思主义作风为主要内容。毛泽东在运动中提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八字方针,同“左”倾错误领导所实行的“残酷斗争”和“无情打击”恰好相反。运动分为发动、学风学习、党风学习、文风学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五个阶段。在整风过程中,中共中央大力提倡调查研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中国社会状况和中国革命的特点,学会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1944年5月21日—1945年4月20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对党的历史上若干重大问题作出正式结论,标志着整风运动胜利结束。

延安整风是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实现了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达到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延安整风实践表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开展大规模的学习运动是基础和前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重要途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有效方法,密切联系群众是核心问题,从高层领导抓起是关键问题。继承和发扬延安整风精神,对于我们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借鉴性和现实指导性。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