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盘点】中共十次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祝鸿霞(安徽)

2013年07月25日0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土改整党:“三查”、“三整”

1947年至1948年,针对部分党的地方组织,特别是农村组织中存在思想、作风和组织不纯等问题,根据全国土地会议关于整党工作的部署,各解放区党组织密切结合土地改革进行整党。

这次整党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三查”(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三整”(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克服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和官僚主义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整党遵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方针,采取说服教育为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本方法,并公开党的支部,吸收非党群众参加党的支部大会,接受群众监督。对少数被地主、富农和流氓分子操控的党支部,由上级组织派出工作组重新组建党支部,协助整党。

土改整党开辟了“开门整党”的新途径。整党纯洁了党的组织,改进了党的作风,推动了土地改革的顺利进行,也使党群关系得到考验,党群关系日益密切,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实践证明:党群关系的好坏是检验整党的成效重要标志,关乎革命事业的发展和党的生死存亡。在当今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执政环境中,我们党只有更加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水平能力,增强执政能力,带领亿万民众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