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盘点】中共十次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祝鸿霞(安徽)

2013年07月25日0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改革初期全面整党: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十年内乱的流毒尚未完全肃清,党内存在一些严重的不良倾向等问题。1983年10月,十二届二中全会做出《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

这次整党以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为基本任务。前期通过学习文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等方法,提高认识,纠正错误;中期以整顿以权谋私歪风和官僚主义作风为重点;后期进行党员登记和组织处理,开除党籍3.4万人,不予登记9万多人,缓期登记14.5万人,受党内处分18.4万人。通过整党,全党在思想、作风、纪律、组织方面取得较大成效,也积累了一些正确处理党内问题的重要经验。

这次整党是我党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没有以政治运动的形式开展的整党。它始终注意正确处理整党工作同改革、建设工作的关系,以发动群众充分参与但又不搞群众运动的方式,成功地避免了“左”的做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一步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上来,为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