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盘点】中共十次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祝鸿霞(安徽)

2013年07月25日0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建国初期的整党整风运动:提高执政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新中国成立之初,针对部分党员骄傲情绪滋生,出现了官僚作风和思想、组织不纯等问题,党中央于1950年下半年和1951年下半年先后开展了整风和整党运动。

1950年整风运动的主要任务是克服骄傲自满情绪和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改善党和人民的关系,整风的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1951年2月,中央又提出以三年时间进行一次整党的任务,要求在中国革命胜利的新形势下,对党的基层组织普遍进行一次整顿,提高入党条件,慎重进行城市及新区的建党工作。整党分学习、登记、审查和组织处理四个阶段,着重思想整顿。这次整党一个新特点就是紧密联系当前工作,与“三反”(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结合起来,查处了一批有贪污浪费行为和官僚主义作风的党员干部及少数腐化变质分子。经过整顿,党的组织成分和党员素质有了明显改善和提高,对党领导全国人民恢复国民经济,顺利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起到了重大作用。

历时四年的整风整党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大规模整党整风运动。我党从过去领导武装斗争掌握局部政权,到执掌全国政权领导人民建设新社会、新国家,在这划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党清醒地认识到自身执政水平、执政能力以及党员素质都亟待提高。如何更加适应党的自身状况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转变,怎样建设不断领导中国走向社会主义、走向现代化的合格执政党,仍然是我们党长期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