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六 执掌共青团中央

2014年01月06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善抓典型

胡耀邦在教育和引导青年方面,特别重视通过先进典型引路,以榜样的力量和模范作用推动青年工作蓬勃发展,促进青年健康成长。

胡耀邦在团中央工作的10多年里,不仅树立了在社会主义建设活动中的典型,而且树立了造林、垦荒活动中的典型;不仅树立了扫盲活动的典型,而且树立了学毛著、学雷锋的典型;不仅树立了工农业战线的典型,而且树立了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典型;不仅团中央树立了典型,各地方团的组织也树立了典型。比如回乡知识青年邢燕子、侯隽、赵耘、周明山、“青年鲁班”李瑞环、纺织战线上的郝建秀、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上海青年“共青社”垦荒队、雷锋、欧阳海、麦贤德、王杰等等,他们成为五六十年代广大青年学习的一面旗帜,极大地鼓舞了成千上万的青年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之中。

宣传雷锋,《中国青年》在胡耀邦的直接领导下,作出了重大贡献。

雷锋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运输连班长,他在工作岗位上,在社会活动中,做了大量有益于国家、社会和青少年的工作,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职。他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感人至深。他的先进事迹,《中国青年报》曾于1961年4月19日,以《苦孩子——好战士》为题作过报道。1963年2月5日,《中国青年报》刊登《永生的战士》一文,介绍雷锋是怎样在党的教育下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怎样对待劳动、学习和生活的。同时发表经胡耀邦亲自审定的社论:《要像雷锋那样战斗和生活》。

胡耀邦高瞻远瞩,意识到学习雷锋的重大意义,组织团中央书记处成员率先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学雷锋的问题,并于2月15日以团中央名义发出《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团组织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通知指出,雷锋光辉的一生,为中国青年树立了一个具有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和高尚的共产主义思想品质的榜样。团的组织要引导青少年着重学习雷锋的忠实于党,忠实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无产阶级立场,自觉地服从祖国的需要,以人民利益为重,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心同志,助人为乐,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风格;坚忍不拔,勇于克服困难的意志和克勤克俭、艰苦朴素的作风;坚持又红又专的方向,下苦功夫,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刻苦钻研业务技术,模范地完成工作任务。把这项活动作为当前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

2月23日,共青团中央决定追认雷锋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并号召全体少先队辅导员向雷锋学习,要像雷锋那样热爱少年儿童,热爱辅导员工作,忠于党的嘱托,在培养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1963年2月中旬,《中国青年》杂志社捷足先登,召开编委会,专门讨论如何宣传雷锋的问题。会上决定,恳请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为雷锋题词,毛泽东欣然命笔,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3月5日全国各报刊在头版头条刊发了毛主席的题词。从此,3月5日成为全国学习雷锋纪念日。并派人到辽宁进一步搜集雷锋的日记和他的先进事迹,出宣传雷锋专辑。杂志社还派了一个采访组到辽宁,详细看了雷锋的日记本,将有的报纸已发表的日记摘记加以补充,还约人写了长篇通讯,一齐在杂志上刊登。

经过努力,《中国青年》将五、六期合刊办成“学习雷锋专辑”,内容非常丰富,图文并茂。因此,专辑一出版,像一声春雷震撼了大地,在青年和群众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大家争购《中国青年》,杂志的发行量猛增,一再加印,这期杂志在北京和各地印刷总计不下700万份。专辑出版后,《中国青年》又连续作了宣传,声势之大,堪称空前。

胡耀邦深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以敏锐的洞察力和革命家的远见卓识,亲自撰写长文,在1963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以题为《把青年的无产阶级觉悟提高到新的高度——谈广泛开展学习雷锋运动的深远意义》,发表在《中国青年》杂志上,着力阐明学习雷锋的深刻意义,其中一段话意味深长:“事实总是这样,在党引导着我们国家、我们的人民披荆斩棘、高歌猛进当中,总是不断哺育出许多有理想、有志气的青年,这些青年又带动起千千万万的青年朝气蓬勃地前进。先进榜样的模范作用是巨大的教育力量。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善于引导广大青年向先进榜样学习,必须教育出更多的青年涌进先进分子的行列,形成青年思想觉悟的普遍高涨。”

胡耀邦在文章中着重指出:“雷锋正是这样一个以无产阶级思想武装起来的青年人。雷锋事迹的出现和大批雷锋式的青年的成长,是一件有深远意义的事情。它标志着中国青年正向着无产阶级坚强战士的目标大踏步前进,它标志着中国青年的无产阶级觉悟将要达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雷锋式的青年涌现得越多,我们的伟大事业就越有希望。”

该文还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引起强烈的反响。

在毛泽东主席的号召下,由于各级党团组织的重视,通过各地报刊广泛、深入的宣传,一个全国性学习雷锋的高潮迅速掀起,雷锋的先进事迹深入人心,从城市到农村,各条战线上的青年男女人人都在谈雷锋、学雷锋、比雷锋,决心把雷锋平凡而伟大的革命精神接过来,传下去,像雷锋那样做一个坚强的革命战士。从此,人人学雷锋做好事,扶老携幼、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后来发展到立足学雷锋,雷锋精神造就了一代青年。雷锋成为了青年的光辉榜样。以至50余年来,全国学习雷锋的活动持续发展,成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雷锋这个典型,具有不同凡响的精神感召力,有深入千家万户的巨大亲合力和随着时代前进的持久生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雷锋精神已成为融化在民族血脉中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而在60年代作为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勇于创新,善抓典型,倡导学习雷锋的活动,功不可没。

胡耀邦不仅善于抓正面典型,采用典型引路的方法,使团的工作蓬蓬勃勃向前发展,还善于狠抓反面典型,使广大青年从反面吸取教训,走向正确的人生轨道。

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极少数青年道德败坏、腐化堕落以至犯罪作案的情况,当时有些地方的团委领导主张要狠狠打击,严厉惩办,“杀鸡给猴看”,使广大青年有所震动。胡耀邦在和团中央书记处的同志研究时认为,违法犯罪的青年,是有限的几个,特别严重的要判刑,其他的可以劳动教养,改造他们;要狠狠地打击的是那些唆使他们犯罪的旧社会渣滓和坏分子。而对广大青年,则要以正面教育为主。他主张:要在青年中正面提倡关心集体,爱社爱厂,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提倡劳动朴素,提倡尊重妇女,提倡团结友爱。要教育广大青年看到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腐朽思想的侵蚀,提高警惕。为了使这次教育进行得生动、具体,引起广大青年的重视和警觉,胡耀邦赞成在报刊上刊载几个具有教育意义的反面典型,并推动各地团委组织广大青年进行讨论。胡耀邦强调:这种反面典型不能多,基层一般不要搞;不要只是暴露他们的罪恶,更要揭示他们堕落犯罪的原因,以唤起青年的警觉。

遵照胡耀邦的批示和部署,《中国青年报》发表了《马小彦是怎样腐化堕落的》等几篇典型报道后,在青年中引起很大震动。他们从马小彦等人的身上,看到了剥削阶级腐朽思想和道德的丑恶和危害,体会到“下流娱乐场所去不得,黄色书刊看不得,流氓坏人(朋友)交不得”。有的说这次讨论是给自己“敲了警钟”,“打了预防针”。许多家长看了《中国青年》上刊载的《审判后的谈话》等文章后,也引起深思,认识到不仅要在物质生活和身体健康上关心孩子的成长,更主要的是要关心他们思想品德上的健康成长。

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腐朽思想、道德,往往以业余生活为突破口来腐蚀青年,几个反面典型的事例也说明了这个问题。在一次研究道德教育的会议上,胡耀邦指出:青年人精力充沛,兴趣广泛,却又缺乏生活经验,不会正确地生活,以致有些青年在业余时间赌博、酗酒、打架、哄闹,沾染了不良习气。而我们不少团干部对青年的业余生活关心不够,“只管8小时,不管24小时”的现象相当普遍。他强调指出,青年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还必须从日常生活中形成。我们青年团要改进工作,关心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活动。要充分认识到这是共产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年团的一项重要工作,切不可轻视小看。他指导团中央起草了《关于加强青年业余文化工作的决议》,在团的二中全会上通过,推动全国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工作努力做好。胡耀邦在向全会的报告中提出,应当着重进行的:一是积极组织青年学习文化科学技术知识;二是组织和指导青年阅读书籍报刊;三是开展多种多样的业余艺术活动;四是广泛开展体育活动。他说,我们要切实帮助青年办好俱乐部、图书馆、集体宿舍和各种文艺、体育团体,使青年业余生活的各个场所,都成为共产主义教育的阵地。

1954年、1955年间开展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活动,在135个城市中进行了几个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社会上形成了一种强有力的舆论,家长、教师和社会各方面重视和关注青年在道德品质方面的成长,有些地方还提到市人民代表大会或政协会议上讨论。文化、公安、工商管理部门更是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旧书店、旧书摊和娱乐场所的管理,严厉惩办并公开审判那些毒害青年的罪犯。

在胡耀邦亲自指导下开展的那次道德教育活动,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从多方面开展工作,同时注意改进自身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对50年代优良社会风尚的形成和一代青年的健康成长,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