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二 平反昭雪冤假错案

2014年01月06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平反昭雪大案重案

在党中央、特别是邓小平、陈云的领导和支持下,胡耀邦在整个平反冤假错案中,特别注重重大案件的昭雪平反,他深知这些案件影响之大,涉及面之广,真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经过他与坚持“两个凡是”的人一系列针锋相对的斗争,“两个不管”越来越深入人心,当时的党中央副主席不得不把中央专案组一、三办管的“大案、重案”全部转交中组部重新审查。

推动为刘少奇平反

胡耀邦到中组部上任后,一天中午,到大食堂和大家共进午餐,他走到干审局副局长贾素萍旁坐下,问道:“你们认为刘少奇的问题怎么样?”

“我们认为是大冤案,应当平反昭雪。”贾素萍回答。

胡耀邦又问:“你们敢不敢向华国锋主席提出意见?”

贾素萍回答:“那有什么不敢!”

经过一段时间,在胡耀邦的组织下,一份建议为刘少奇平反的报告送到了党中央和华国锋的手上。后来中央在1979年3月19日作出决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央组织部对刘少奇一案进行复查。

在邓小平、陈云等同志的主持下,中央以十分严肃负责的态度,通过中纪委、中组部组织的调查和深入细致的复查,终于逐一澄清了林彪、江青、康生等人强加给刘少奇的种种莫须有的罪名,还历史以本来面目。

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后,公开宣布了复查结果与决议内容,郑重为“文革”最大冤案——刘少奇平反。

根据中纪委和中央组织部的复查结果,十一届五中全会认为,原审查报告给刘少奇强加的“叛徒、内奸、工贼”三大罪状,以及其他各种罪名,完全是林彪、江青、康生、陈伯达一伙的蓄意陷害。八届十二中全会据此作出“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撤销其党内外的一切职务”的决议是错误的。

刘少奇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几十年来,他作为党和国家卓越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对我党的建设,对我国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都有不可磨灭的功绩。他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忠诚的。他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我国的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事业。

过去对于刘少奇的污蔑、诬陷、伪造的材料以及一切不实之词都应完全推倒。为此,十一届五中全会特作如下决议:

(一)撤销中发[68]152号文件中强加给刘少奇的罪名和对他的处理决议,相应地撤销中发[68]155号文件(即原审查报告)。恢复刘少奇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的名誉。

(二)在适当时间,由中共中央商同全国人大常委会,为前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举行追悼会。

(三)过去因刘少奇问题受株连的人和事,都应当由有关主管部门实事求是地进行复查和澄清,凡属冤假错案,一律予以平反。

(四)中央这个决议和附件,发至基层党支部,并按照先党内、后党外的步骤,传达到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群众,以消除过去对刘少奇的错误处理所造成的影响。

全国因刘少奇冤案受株连的数百万人,从中央到地方许多领导干部的冤假错案都有所谓“执行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执行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在地方的代表人物”等等。通过刘少奇这个在全国影响最大冤案的平反,使广大干部的思想进一步解放,平反纠正了数万人因刘少奇冤案受株连的案件,同时也推动了其他历史遗留冤假错案的平反昭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