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二 平反昭雪冤假错案

2014年01月06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担任中央组织部长

组织推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是胡耀邦冲破“思想枷锁”的重要步骤,也是他的“第一策”;1977年12月他调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他要冲破“组织枷锁”,实现“冤案一理,人心大喜”的“第二策”。

1977年春胡耀邦考虑如何发动思想解放运动的同时,又殚精竭虑如何为“文革”和以前历次政治运动所造成的数以百万计的冤假错案彻底平反。10月7日,胡耀邦支持中央党校杨逢春《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干部路线是非纠正过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要敢于冲破各种阻力,推翻“四人帮”一伙对干部审查中的不实之词和所做的错误结论。这就为平反昭雪冤假错案作了舆论准备。

胡耀邦到中央组织部上任之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也面临着严重的困境和挑战。

“文革”前,在反右斗争扩大化以后,积累了许多历史冤案,全国50多万人被划为“右派分子”,其中半数以上人失去公职,多数被送劳动教养或监督劳动,有些人流离失所、家破人亡;紧接着“反右倾”,又有一大批党的干部被打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制造了像“彭黄张周反党集团”等这样的重大冤案;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为了夺取更大的权力,煽动“怀疑一切、打倒一切”,对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残酷迫害,制造了数百万个冤假错案,仅国家干部被立案审查的就占当时干部人数的17.5%,中央国家机关副省长及其以上高级干部,被立案审查的约占75%。有一些干部虽未立案审查,但受到错误的批判斗争。数万受迫害的干部和群众没能挺过那残酷斗争的年代,含冤离世。更多的干部和群众在苦难中怀着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怀着对历史正义的信仰,企盼着春天的到来。

粉碎“四人帮”以后,不仅受迫害者及其亲人企盼平反冤假错案,以期重见天日,广大干部群众也希望中央早日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胡耀邦指出,要拨乱反正,首先必须要敢闯禁区,平反冤假错案,把千百万受迫害者解放出来。这是顺应民心、振兴伟业的头等大事。只有这样,才能彻底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打破“口将言而嗫嚅,足将进而趑趄”的极左猖獗、好人受屈的局面,把人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当时的中央组织部部长郭玉峰,“文革”期间曾被康生称赞为解放军几十位军政委中“最优秀的干部”。在“文革”中,郭玉峰被派往中央组织部“支左”,掌管了大权。1975年6月,郭玉峰被任命为中央组织部部长。粉碎“四人帮”以后,郭玉峰仍任中央组织部部长。在中共十一大上,郭玉峰被选为中共中央委员,他对上访者冷若冰霜,在“文革”中被打倒的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舒同,前往中央组织部上访,要求落实政策,竟被他叫人挡在门外。

在郭玉峰看来,许多干部的案子是毛泽东定的,或者是毛泽东所领导的政治运动专案组定的,不能平反,只能“挂”着。他对广大干部平反冤假错案的要求,漠然置之。郭玉峰的冷漠态度,激怒了大批老干部。老干部们干脆写大字报,贴满了中央组织部大楼。

郭玉峰叫人把贴在办公楼的大字报撕下来送往人民日报社,以发泄对《人民日报》的不满。他认为贴大字报与胡耀邦有关,便派人将部分大字报送到富强胡同胡耀邦家里。

胡耀邦看了大字报,激动得连声说:“我们不下油锅,谁下油锅!”决定进行反击,做好两件事:

第一,组织人马,再为《人民日报》写一篇文章,题目是《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必须认真落实》;

第二,建议《人民日报》把这些大字报加以整理,在内部刊物《情况汇编》上发表,报送中央。

1977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发表了本报评论员文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必须认真落实》。文章指出,无产阶级的原则是“有错必纠,部分错了,部分纠正,全部错了,全部纠正。”

为配合这篇评论员文章,《人民日报》还发表了5封读者来信。这篇评论员文章又一次在广大读者中激起强烈反响,平反冤假错案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这时,《人民日报》把有关大字报整理汇编成《从一批老同志的大字报,看郭玉峰在中组部的所作所为》,在《情况汇编》发表,以报社编委会的名义送给中共中央主要负责人,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重视,经研究决定,撤销郭玉峰的中央组织部部长的职务。

派谁挑起中央组织部部长这一重任呢?

叶剑英、邓小平、陈云力荐胡耀邦。这不仅因为胡耀邦早在延安时期就担任过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长,有着组织工作的经验,更重要的是,他敢“下油锅”,已经为平反冤假错案做了大量的舆论宣传工作。所以,新的中央组织部部长,非胡耀邦莫属。

1977年12月15日,北京街头寒气逼人,但中组部院内温暖如春,热气腾腾。胡耀邦调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上午8时许,他仅带秘书梁金泉走马上任,来到了中央组织部。坐落在西单商场北侧的中组部前院,顿时鞭炮齐鸣,广大组织部干部喜逐颜开,激情满怀地欢迎新任部长的到来。

胡耀邦面带微笑,欣喜地向大家频频点头,挥手致意。他迅疾步入会议室,立即召集处以上干部开会,向大家说明来意,表达和大家共同战斗的决心。

在12月19日召开的中组部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上,胡耀邦慷慨陈词:“现在可以说是积案如山,步履艰难。这山究竟有多高?是喜马拉雅山,唐古拉山,还是泰山?一时难以说清楚。仅是人人熟知的‘文革’期间的重大案件,诸如‘天安门事件’、‘六十一人’问题、‘为刘少奇鸣冤叫屈’和‘恶毒攻击林副统帅’的‘现行反革命’案件等等,究竟有多少受害者,谁也说不清。‘文革’前的历次政治运动,究竟伤害了多少自己人,也没法说得清。还有,建国前由于历史条件而形成的一些冤假错案,如被捕被俘人员问题、延安‘抢救运动’的遗留问题、‘红旗党’与其他一些地下党的悬案、当年苏区的‘AB团’冤案等等,又有多少冤魂在呼求平反昭雪,谁能说得清?所以说‘积案如山’!”

胡耀邦说,对于建国后以及“文革”中每一个冤假错案的复查和给蒙受冤屈的同志落实政策,固然是党的组织部门责无旁贷的首要任务;而对于建国前的历史遗留问题,不管是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所限或战争环境影响,还是受康生等人的阻挠破坏而没有解决或解决得不彻底的,我们组织部门也要把澄清这些问题当做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阻力可能是很大的,郭玉峰这样的极“左”人物,还是很多的。我们每向前迈一步,其艰难程度就如登喜马拉雅山,所以说“步履艰难”!

胡耀邦指出,不管如何艰难,我们也要有“会当凌绝顶”的决心。为此,他向大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求大家共同努力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党的组织部门建设成‘党员之家’、‘干部之家’,扫除这些年来‘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官衙恶习,使每一位来访的党员、干部,不论党龄长短、资历深浅、职务高低,都能感受到一视同仁的亲切温暖,无话不可谈、无事不可求,把郭玉峰他们过去紧跟‘四人帮’迫害老干部的那股阴风一扫而光。二是今后如有蒙冤挨整的老同志来找我,我都要和他们见面谈话,请任何人不要阻拦。凡是信封上写有‘胡耀邦’3个字的来信,都请及时送给我,如没有我的同意,任何人不要主动代劳处理,更不能扣压。”

胡耀邦正式上班两天之后,“老干部接待组”成立,他明确指示:打开大门,撤掉楼内岗哨,对来访者礼貌相迎,把中组部恢复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老干部接待组”由副部长陈野萍负责。接着又成立“安排待分配干部工作组”,由陶铸夫人曾志(中组部副部长)任组长,负责安排中央国家机关6000多名待分配干部的分配、安置工作;还成立了由杨士杰(中组部副部长)任组长的“右派工作改正组”。

各个工作组的工作人员,认真贯彻执行胡耀邦的指示,夜以继日地进行平反冤假错案的各项工作。胡耀邦更是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竭尽全力为蒙冤受屈的同志排忧解难。

1978年1月,也就是胡耀邦到中组部上任后的第一个月,每日都有数百人到中组部上访,一个月的来信多达6麻袋。他每天平均批办30多件群众来信。3年中经他亲自批办的群众来信多达2000多件。他尽职尽责,忘我工作,连吃饭、午休的时间都找人谈话,批阅文件。无论是在机关上班,还是在家休息,他都满腔热情地接待每一位来访者。他深情地说:“无事不登三宝殿。组织部既然是党员、干部之家,就要让每位求助的人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