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二 平反昭雪冤假错案

2014年01月06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力促为张闻天平反

1959年7月2日至8月1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庐山召开。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彭德怀对于会议未能透彻地解决问题和统一认识深感忧虑。7月14日他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陈述自己的意见,希望能得到毛泽东的理解与支持,以利于会议正确地总结经验教训。他在信中肯定1958年成绩的基础上,着重指出“大跃进”以来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严重问题及其原因。

7月16日,毛泽东在彭德怀的信上加了一个题目:“彭德怀同志的意见书”,并写了一个批语“印发各同志参考”。还在政治局常委中提出要“评论这封信的性质”。

在小组讨论会上,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总参谋长黄克诚,湖南省委书记周小舟、副书记周惠等分别发言,明确表示支持彭德怀信中的基本观点。尤其是张闻天态度最为鲜明,他对“大跃进”暴露出的严重缺点及后果作了系统的阐述,对民主与集中的关系等根本问题作了深入探讨,最后归结到党内民主作风的重要性。

彭德怀的信和张闻天的发言,引起了毛泽东的强烈不满。在他的建议下,8月2日至16日举行了中央八届八中全会,大会小会开展了对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的批判斗争。会议印发了毛泽东“给张闻天的一封信”,信中指责张闻天是“旧病复发”,认为彭、黄、张、周结成了“军事俱乐部”。

张闻天被迫作多次检讨也未能过关。最后会议通过了《关于以彭德怀同志为首的反党集团的错误的决议》和《为保卫党的总路线、反对右倾机会主义而斗争》等文件,撤销了张闻天的外交部副部长职务。

在十年浩劫中,张闻天在劫难逃。1966年8月9日,张闻天所在的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次揪斗张闻天(他任特约研究员),他开始了承受残酷斗争、非人折磨的艰难岁月。

在持续近两年对他的批判斗争后,1968年5月16日,突然来了一个班全副武装的战士,气势汹汹地来到他的寓所,宣布对他夫妻俩实行“监护”,将他俩分别关在两间阴暗潮湿的小房子里,轮流进行审讯、逼供。

一次,张闻天被折磨得心脏病复发,鼻孔滴血不止。监管人员只得将他送往医院抢救。一个月出院后,他担心突然离世,提出与夫人刘英见一次面,却遭到看管人员的严词拒绝:“不行!现在见面不是时候!”夫妻虽近在咫尺,却如同远隔天涯。

张闻天夫妻相见,是在“监护”一年半之后的1969年12月20日。这时的张闻天,头发、胡子老长,面色惨白,全身浮肿,被折磨得死去活来。一见面,张闻天就坚毅地说:“历史是公正的。是非、忠奸,历史终将证明,终将作出公正的判决!”

不久,他夫妻俩被遣送到广东肇庆,开始长达6年的下放生活。

1976年7月1日,张闻天突发心脏病,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张闻天逝世后近10天,才接到有关部门的指示:就地火化,继续保密;不许开追悼会;骨灰存放无锡公墓;刘英就地安排。

1977年8月,刘英才得以搬回北京。不久,得知她在湘赣苏区和延安时期的老战友胡耀邦已担任中央组织部长。她和胡耀邦在湘赣苏区一起共事。起初胡耀邦担任少共中央组织部长,刘英担任宣传部长。刘英感到胡耀邦能说会写,才思敏捷,善于鼓动,便提议由胡耀邦担任宣传部长。她的建议得到上级的首肯,于是她与胡耀邦调换了工作位置,便于胡耀邦发挥长于宣传鼓动的才干。

这年12月,她便给胡耀邦写了一封信,没过多久,1978年1月23日,胡耀邦就亲自登门拜访刘英。时过境迁,战友重逢,两双手紧紧相握,千言万语涌上心头。刘英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是兴奋地说:“耀邦,你现在是领导了……”

胡耀邦连忙摆手,打断刘英的话说:“大姐,不能那么说,我们是共事多年的老战友,我们都是历经磨难的幸存者。”他的话无比坦诚,一如从前,他们俩无拘无束地倾诉着别后情怀。

“你的信我认真地看了,你经受了那么多的磨难,心情我完全可以理解。你对组织上有什么要求,尽管说吧,你有什么苦衷,尽管倾吐,组织部就是‘党员之家’嘛,在这个家庭里,你仍是我的大姐!”

刘英倍觉亲切,顿感疑虑全释。她告诉胡耀邦,张闻天的骨灰盒仍搁在那间阴暗潮湿的破屋里,要求安放在八宝山公墓。他写的文章,如果没有错误,希望能出版。

胡耀邦立即回答:“这件事应该马上办!闻天的骨灰应该进八宝山!他是党内锻炼有素的理论家,他的论著可以结集出版!”

接着,胡耀邦关切地问起刘英的近况,叫她尽量把冤屈倾吐出来:“一吐为快嘛,何必放在心里呢?”

在胡耀邦面前,刘英尽情倾吐。她说:“闻天的冤案使我受到株连,说我不揭发闻天是立场不稳,界线不清。还说我不承认右倾机会主义,态度不好,是死顽固!”

胡耀邦听完刘英的倾诉,安慰道:“大姐,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你年过古稀,仍很健康,健康是福啊!今天我们叙叙旧。你写个申诉材料给我,我们中组部正组织力量平反冤假错案,我已下定决心,要下油锅我先下,不管遇到什么阻力,不管是谁定的铁案,凡是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应该统统推倒!当然包括闻天的冤案,肯定可以平反,只是时间的问题。”

随即,胡耀邦组织力量对张闻天等“反党集团”的冤案进行认真的复查,同时派人到无锡看望。看望人员回京后,胡耀邦立即召开了党组会,经讨论决定将张闻天的骨灰盒从无锡迁移到北京八宝山公墓。报上去请求批准时,却被卡住了,当时的党中央副主席在报告上批了“不必迁动了”五个字,就此搁置起来。

胡耀邦随即派人到刘英家里,要她耐心等待。

在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举行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陈云在东北组发言提出要解决6个重要的历史问题,其中第四个是解决彭德怀骨灰安放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问题。胡耀邦在西北组发言说:“我赞成把文化大革命中遗留的一些大是大非问题搞清楚。这些大是大非问题的解决,关系到安定团结,关系到实事求是的作风。”

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张闻天的冤案得到彻底平反昭雪。迎回骨灰,开追悼会等事,都由胡耀邦亲自过问。1979年8月25日,中央为张闻天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由陈云主持,邓小平致悼词,充分肯定张闻天的一生“是革命家的一生,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一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