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联余辉

2014年01月14日13: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抗联余辉

独立88旅

1941年,德国法西斯席卷欧洲,苏德之间的大战迫在眉睫。为了避免两线作战,这年4月,苏联与日本签订了《苏日中立条约》。这份条约是稳住日本的权宜之计,却让中国的主权和抗争成了交换筹码。出于大局考虑,抗联服从了苏联远东军的命令,留在野营休整待命。

战争的脚步比苏联的设想要快得多。1941年6月22日,德国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四个月后,德国兵锋逼近莫斯科城下。

苏德战争爆发的消息传到了抗联野营,让抗联领导为之一振。周保中向苏联远东军司令阿巴那申克请战,要求参加对德作战,共同保卫“工人阶级的祖国”。但得到的答复仍然是“休整待命”。

抗联今后该做如何安排,成了苏联远东军和抗联领导共同的难题。

为了自身的安全,苏联要极力避免与日本的摩擦冲突,支持对日作战的抗联,很容易授人口实。但是苏联对日本时刻提防,抗联又是必须倚重的力量。

对抗联来说,放弃对日作战决不能同意,放弃与苏联远东军的合作,抗日作战又无以为继。周保中只能让部队做好长期准备,同时不断地向苏联远东军方面请求回国作战。

经过多次协商,周保中和阿巴那申克制定了一个抗联改编整训方案,将在苏联境内的抗联部队全部集中到北野营,整编为一个教导团,由苏联教官指导训练。

整训计划上交到苏联统帅部,返回来的批件由团升级为教导旅。据说,这个改变来自斯大林的指示。斯大林认为一个团的规模太小,抗联应扩大为教导旅,授予苏军正式番号,按苏军标准保证供应。

这可是超出抗联期望的收获。不过,当时在苏联境内的抗联指战员总数不过700人,别说是一个旅,就连一个团的编制都不够。王新林告诉周保中,兵源将由苏联远东地区新参军的东方少数民族补充。今后这个旅的军需财务、武器供应都将正式列入远东军的预算之中,军官和士兵都享受与苏军同等的待遇,授予军衔,发薪金等。而为了保密的需要,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将不会出现在苏军的公文之中,取而代之的是“苏联远东红旗第88独立步兵旅”,对外代号8461部队。

1942年8月1日,在苏联远东的北野营,东北抗日联军百战余生的700多名指战员穿上了苏联军服,佩带苏军军衔,抗联教导旅正式宣告成立。

抗联教导旅官兵共1500人,除抗联留下来的种子之外,其余人员是苏联籍的亚洲人和营以上的苏军军官、教员。苏联远东军没有食言,按照苏军正规部队的甲级标准,给教导旅配备了装备。全旅编为4个步兵营,1个无线电营,1个迫击炮连,1个教导大队。每营装备重机枪6挺,每连装备轻机枪9挺,每排装备冲锋枪15支。

在周保中等抗联领导的强烈要求下,苏联远东军尊重了教导旅的组织独立原则。旅长由周保中担任,李兆麟任政委,其下各营、连主官,全部由抗联人员担任,苏军军官出任副职和教官。

1942年9月13日,教导旅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成立了“独立步兵旅中共东北党组织特别支部局”(亦称东北党委会)。特别支部局执行中共中央的政治路线,原有的东北党组织关系不变。东北党委会既是旅党委,又是东北党组织在同中共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全东北党组织的临时最高领导机关。东北党委会成立后,中共吉东、北满两省委撤消。至此,东北地区党组织又重新实现了统一。

更为重要的是,苏联远东军终于同意了抗联回国作战的要求。只不过为了避免过分刺激日本,教导旅不能大部队、成建制地回国,只能压缩成10人左右的游击小分队。

他们在东北寻找失散的抗联余部,为苏军提供军事侦察,更抓紧一切机会展开游击战争,对日军进行袭扰破坏。教导旅二营营长王效明带领小分队进入东北执行侦察任务,任务完成的返程途中,他们路过图佳铁路,“捎带手儿”炸毁了一辆日军军用列车,500多名日伪军命丧当场。

当然,游击小分队势单力孤,潜回东北作战也冒着更大的风险,先后有200多人在执行任务中牺牲、失踪,其中包括抗联核心领导人之一的赵尚志。

从1942年到1945年7月,抗联教导旅的游击小分队从未间断,有明确档案记录的就有1600余人次。虽然战斗的规模和影响有限,但抗联始终用坚定的枪声,在东北大地宣告着抗日力量的存在。

火种不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