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联余辉

2014年01月14日13: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抗联余辉

抗联教导旅将士在一次跳伞训练后合影。前排右三为周保中。

苏军颁给周保中等抗联教导旅将士的战胜日本奖章、苏联红旗勋章和解放东北纪念章。

1955年,周保中被授予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1945年7月,部分抗联教导旅指战员合影,他们很快就要奔赴解放东北的战斗。

身着苏军军服的抗联战士。

1942年7月,教导旅小部队返回东北,与苏军官兵在中苏边境合影。

提起东北抗联,人们最常想到的是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等一大批烈士,一腔热血染红白山黑水。这支英雄的部队,留下了太多悲壮和牺牲的故事。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光复东北、对日寇的最后一战之中,充当先遣队的也是这支部队。

他们那时的番号是远东红旗第88独立步兵旅,名义上隶属苏联红军远东方面军。但这只是个掩人耳目的名字,抗联的老战士们,更愿意称自己为抗联教导旅。

他们都是百战余生的铁血老兵,他们是中国第一批接受系统特种作战训练的战士,他们也是第一支执行空降作战的中国军队……他们当中,有一半多的人牺牲在了光复东北的战斗中。

幸存下来的老兵们没有充分讲述自己故事的机会,便分散进入挺进东北的大军中,像河水汇入大海,悄无声息地融入澎湃波涛。也许,这就是他们不太为人所知的原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