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赠物:彰显八路军司令的国际统战情怀【2】

春紫

2015年09月17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彭德怀:赠王牧师以八路军抗战三年总结稿

1918年,美国友人王牧师来到中国传教,取了个中国名字叫王普霖,并在中国结婚生子。1933年1月,王晋葆出生在山西省太谷县,长期在山西省沁县等地居住,为此父亲特地为他取了个中间带“晋”字的中国名字。抗日战争前期,王普霖牧师夫妇曾在山西省沁县、辽县(后改名为左权县)一带活动,他们十分同情八路军和抗日政府。当时,王牧师所在教会的友爱医院,经他们向八路军转赠了医疗器材。1939年春,八路军粉碎日本侵略军的九路围攻后,刘伯承、邓小平曾接见过他们。王牧师与八路军总部的彭德怀、薄一波等领导人也有接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40年,彭德怀还将自己撰写的《三年抗战与八路军》报告的原稿赠与了王牧师,双方保持着很好的关系。

彭德怀《三年抗战与八路军》报告这一重要著述,发表于1940年6月27日《新华日报》(华北版),适逢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三周年之际。此文是彭德怀对八路军出师华北敌后抗战三年来的系统回顾与认真总结,讲述了自抗日战争爆发三年来八路军抗战的艰苦历程和辉煌战果,总结了八路军英勇抗战的伟大成绩和几点经验教训。列举了八路军的三年战绩和抗日根据地的成就,揭露了国民党顽固派积极反共、对日妥协的事实。其中,八路军从1937年9月至1940年5月,共作战9625次,毙伤日军129445人、伪军38905人,俘虏日军1074人、伪军24953人。日军投诚19人,伪军反正102次共28481人。八路军阵亡36492人、负伤60838人、中毒30475人。

正是在这一《三年抗战与八路军》梳理总结的极好基础上,彭德怀颇有针对性、极有把握地运筹着下一个发动一场八路军抗日大行动的宏伟计划——交通破袭战略之百团大战。1940年7月22日清晨,从山西武乡县太行山脉的小小山村砖壁发出一束束无线电波,把八路军总部一项极其重大、秘密的作战命令,传达到分处敌后的各师、军区领导人聂(荣臻)、贺(龙)、关(向应)、刘(伯承)、邓(小平),同时上报中共中央军委。这便是有名的由朱(德)、彭(德怀)、左(权)签署发布的破袭正太路战役预备命令。随即,八路军发动的一场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就在广阔的华北拉开了序幕,并取得了战役的胜利。

这期间,王普霖牧师等人用照相机和十六毫米摄影机,拍摄了许多抗日军民的战斗与生活资料,包括1000多张照片、近两个小时的纪录影片、一本日记本等很多珍贵文物。多年来,王普霖牧师的儿子王晋葆一直珍藏着这些历史文物。

2012年2月23日,美国加州大学退休天文学教授王晋葆向中国太岳传承会会长、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少将,冀中抗战研究会会长、吕正操上将之子吕彤羽等,赠送了一批当年由他父亲王牧师等人拍摄的历史照片、纪录片等珍贵资料。王晋葆见到陈知建会长、吕彤羽会长等中国朋友时,还热情地自我介绍说:“中国是我的第一故乡,因为我是在中国生的。”

来源:《福建党史月刊》2015年第10期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组图:历届中共中央领导人在阅兵式上的珍贵照片

缅怀开国上将宋时轮:早年三次击退日军围剿 曾主持军事科学院工作28年

哪位开国上将曾是资深的“潜伏”者

陈云当选恢复重建后的中央纪委第一书记经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