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宁机场不为人知的烽火往事【3】

孟红

2015年09月2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毛泽东大胆走险棋:秘密借美机运中共20位将领分赴前线

最值得一提的是,发生在1945年夏由美军飞机执行的长宁空运,在我党、我军历史上写下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一笔,这就是毛泽东下决心所走的一步“险棋”。实施这次空运的是美军驻延安军事观察组的运输机即美军制造的道格拉斯运货机,空运线路是从延安机场至长宁机场。任务是把远在延安的我党政军20名领导人紧急运到前线,以便指挥对日本侵略军的最后一战,并反击国民党军队对抗日根据地的进犯。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前后,从未放弃消灭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的蒋介石又玩起了他两面三刀的伎俩:一边调兵遣将,一边发动和平攻势。他先后于1945年8月14日、20日、23日连续3次电邀毛泽东到重庆谈判,目的就在于尽一切可能争取准备内战的时间。当时,东北、华北和华东的广大沦陷区存在许多等待受降、接管的问题,那里大多是八路军、新四军进行敌后抗战的区域,有大面积成片相连的根据地。蒋介石一方面不准八路军、新四军去受降接管,下令“原地驻防待命”;另一方面借助美国的飞机、军舰抓紧运送军队,抢占各大城市和交通要点。

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考虑到:到重庆谈判,一定不会一帆风顺,而是会有一个谈谈打打、打打谈谈的过程。因此,决定采取针锋相对的方针,将东北、华东、晋冀鲁豫等地划分为战略区,要求各地部队坚决保卫这些战略区,保卫抗战胜利的果实。

可是自1943年下半年起,我党我军各大战略区的领导同志和高级将领大部分奉命参加整风学习和出席中共七大,集中在延安,七大开完又参加了一系列的会议,未能及时到达前线。蒋介石调兵遣将,向我各个解放区进攻,前线都在吃紧,迭电延安,要求领导尽快回到前线指挥作战。尤其是晋冀鲁豫解放区参谋长李达已经发了多次告急电报,阎锡山已经派其第八集团军副司令兼第十九军军长史泽波率4个主力师一个挺进纵队侵犯晋冀鲁豫解放区的腹地上党地区。

各战略区的高级将领必须尽快返回前线,贯彻执行中央的战略意图。但当时延安没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从延安到太行山八路军总部近800公里,步行要经过黄河天险、黄土高原和晋南山地的沟壑,还须冒险穿过国民党占领区的道道封锁线。

为了能够把在延安的高级将领迅速、安全地送往前线,毛泽东和周恩来找来负责中央外事工作的叶剑英与杨尚昆商议对策。左思右想之后,叶剑英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是不是可以借用美军观察组的飞机把我军将领从延安送出去?当然这有风险。”杨尚昆觉得在理:“事到如今也只有这个办法了,但这样做确实有点儿冒险,因为要送的都是我党我军的精英,万一有个闪失,要承受多么大的压力和历史责任啊!”最后,两人决定把这一方案向毛泽东汇报请他做决定。听完叶剑英、杨尚昆的汇报后,毛泽东认为这个办法可以考虑。为慎重起见,毛泽东又召集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同志进行了磋商,最后同意了这一方案,并责成叶剑英、杨尚昆尽快与美军观察组取得联系并付诸实施,但必须确保安全,做到万无一失。关于飞机的着陆点,毛泽东再三考虑,最终他在机密军事地图上还是用笔指向长宁机场。

1945年8月24日晚间,党中央、毛泽东作出一个重大的决定:秘密让黄华与美军驻延安观察组鲍瑞德上校联系,让他派一架运输机。于是,中央外事组与美军观察组在延安举办了一次气氛十分活跃、融洽的聚会。中间休息时,叶剑英、杨尚昆不露声色地同美军观察组负责人提及了这件事。因为是试探,叶剑英、杨尚昆自然没有将这批指挥员的姓名、职务及其他有关情况透露出去。没想到,美军观察组负责人竟连他的上司都没有请示,更无意继续探问,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除了八路军与美军观察组有长期的友好合作,延安方面为这种合作提供了诸多方便外,还因为他们对空运的目的地——长宁机场,有着特殊的印象和感情。八路军及太行军民在与援华美军交往中结下的深厚友谊,给美军观察组留下了很深的记忆。美军飞机曾多次往返于长宁与延安之间,对这条路线也比较熟悉。因此,他们对叶剑英、杨尚昆的请求很痛快地答应了。

这次空运非常危险,党中央、毛泽东采取了许多防范措施,直到行动的前一天夜里才秘密通知相关人员,即在延安参加党的七大的刘伯承、邓小平、陈毅、林彪、滕代远、薄一波、张际春、陈赓、萧劲光、杨得志、邓华、陈锡联、陈再道、李天佑、宋时轮、王近山、聂鹤亭、江华、傅秋涛、邓克明等20位我党我军高级党政领导和高级将领,25日上午9时到延安东关机场,不带参谋和警卫员,不准其他同志送行。

组织空运的第一步已经成功,但此事的成败与否,关键还在于运送的这批重要人物能不能够安全抵达。

完成这次非同寻常运输任务的是美国制造的道格拉斯货运机,属于当时美军驻延安观察组。一般每周或半个月在西安和延安之间往返一次,为观察组运送东西。飞机机身为绿色,舱门矮小,且由于长期使用,门已关不严实。飞机有两个螺旋桨,但起飞时需要靠人推动才能启动发动机。机舱板是弧形的,乘客坐在机身两侧的条凳上,座位是简陋的铁架子,人坐在上面直不起腰,抬不起头。这种飞机最大的优点是比较安全,只要有块较大的平地就可以降落。

毛泽东非常关心此次特殊的飞行。贺龙、陈毅、刘伯承、邓小平、林彪等高级干部对党的领袖毛泽东前往重庆谈判的安全也十分关切。

毛泽东理解将领们的心情,在战场上拼搏近30年,怎么能没有感情呀!他爽朗地用湖南话对马上要离开延安的这些领导干部和高级将领摆手说:“没得关系,没得关系。蒋介石那样热情,一而再,再而三,邀请我去做客,我若不去,就会失掉人心,正中蒋介石的诡计……

毛泽东最后告诉大家:“你们回到前方去,放手打就是了,不要担心我在重庆的安全问题。你们打得越好,我越安全,谈得就越好。诸葛亮在东吴,身在虎口,安如泰山。你们放心好了。别的法子是没有的!”毛泽东完全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

秘密冒险空运高级将领的前期工作虽然一切就绪,但毛泽东仍然放心不下,派中央军委秘书长杨尚昆和叶剑英到机场进行安全检查并组织登机;为了更进一步做到万无一失,乘坐飞机的每位将领身上都务必背上为预防不测应急用的降落伞及武器。朱德司令员的英文秘书黄华担当了此次飞行的翻译,以免飞行中有什么情况需要沟通。与此同时,通知太行军区做好接机准备。

1945年8月25日早晨,迎着这一片朝阳,事先接到通知的20位各战区负责同志陆续来到延安城郊的东关机场。杨尚昆和负责美军驻延安观察组联络工作的黄华已经先一步到了。

聂荣臻、李富春来为战友们送行。杨尚昆让黄华简单地给各位领导同志介绍了情况。黄华说,这是美军驻延安观察组专用的飞机,每周六或者半个月在西安和延安之间往返一次,为观察组运送物资。这次是我们借用的,美国人并不知道乘坐这架飞机的都是些什么人。

这些将领们在此之前多数没有坐过飞机,一个个十分兴奋。叶剑英、杨尚昆在机场与奔赴前线的将领们亲切握手话别,反复说的都是同一句话——“一路平安”。登机前,前来送行的杨尚昆夫人李伯钊提议给大家照张合影留念。陈毅诙谐地说:“要是我们摔下来了,将来就用这张照片开追悼会吧!”

如果按照民间迷信讲究,陈毅这句话是不吉利的,但这批乘机人员都是信奉唯物主义的共产党员,大家一笑了之。

这些将领们身背降落伞登上美军观察组的道格拉斯运输机,猫着腰、低着头钻进机舱后,运输机发出轰轰隆隆的巨响起飞了。

飞机一路颠簸,飞得很低,山川阡陌,村庄农舍,历历在目。但是谁也听不清谁说什么话。在巨大的气流冲击下,飞机歪歪斜斜飞越像一条大蟒的黄河,飞越像无数个大鳄鱼爬行一样的吕梁山脉,向太行山南麓晋东南的黎城县方向飞去。

4个多小时后,飞机终于到达目的地——长宁机场的上空。

8月24日,李达接到中央要求接机的电报,便立即率领一个骑兵排星夜赶到长宁,准备好柴草、火堆、午饭、开水、西瓜等。

25日的长宁机场已没有了往日的寂静。上午,在机场飞机跑道两侧,30多名八路军战士一排排威严侍立,持枪警戒,凝视着天空。机上人员的安全,牵动着太行抗日根据地军民的心。临近中午时分,他们在跑道两侧燃起了3个柴草堆。滚滚浓烟直冲蓝天,向飞机发出着陆信号。一架美军货运机从西南天空轰隆而至,在空中盘旋两圈之后,徐徐降落。

当舱门缓缓开启时,20位身穿八路军制服的将领和4名美国空军士兵依次走下飞机,将领们来不及脱下降落伞,就情不自禁地同先期到达机场迎接他们的李达等相互拥抱、共同欢呼,并在美军飞机旁合影留念,记录下了那难忘的时刻。

飞机平安落地后,太行军区迅速将飞机安全着陆的情况报告给了延安。自飞机飞离延安后,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最高统帅部一直焦急地等待着报告。得知平安,大家都长长地松了口气。

长宁村并不是目的地,这批久经战场考验、善打胜仗的中共将领们,先敌一步到达战区,在机场附近稍事休息便遵照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的指示精神,从太行山出发,分别奔赴各自战区前线。如刘伯承、邓小平、薄一波、陈赓、陈锡联、陈再道等下飞机后,由黎城星夜赶到一二九师司令部驻地河北涉县赤岸村,留驻晋冀鲁豫根据地,抓紧部署准备上党战役。林彪等前往东北战区。陈毅等赶赴华东战场后也迅速展开部署。

一年后,长宁机场飞机跑道由长宁村的百姓恢复耕田,这里变成一片麦浪,太行山深处的长宁机场完成了其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组图:历届中共中央领导人在阅兵式上的珍贵照片

缅怀开国上将宋时轮:早年三次击退日军围剿 曾主持军事科学院工作28年

哪位开国上将曾是资深的“潜伏”者

陈云当选恢复重建后的中央纪委第一书记经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