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建天安门【3】

2016年04月06日07:51   来源:北京日报

“暖棚”

再次重启天安门重建工程是1969年12月5日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的,关于重建方案,毛泽东主席也曾批示:原样不动,尺寸不变。

因为城楼结构复杂,工艺难度大,当时曾有人提出请外国人承包,但对方给出的重建时间至少需要两年。还是周总理提出,我们不能崇洋媚外。这才把任务指定给曾承建过人民大会堂、革命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的北京市建筑工程局(今北京建工集团)完成,要求时间短,还要保证质量。领导小组把任务下达给建工局后,经反复斟酌,建工局决定由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今北京建工五建集团)承担建设任务。

重建工程的第一步,就是把天安门装进一个巨大的席棚之中。

1969年12月15日早晨,从天安门广场经过的人们惊奇地发现,天安门城楼被一个巨大的席棚遮盖起来了。很多人都以为,这只是天安门城楼的又一次正常修缮,就连负责搭席棚的杨贺林也没意识到,自己悄然成了一段历史的参与者。采访中,老人一再强调:“不是什么大事儿,那时候就觉得被选中挺光荣的。”

席棚的最主要作用是保密,它像个罩子一样把天安门完全遮挡起来,从外面根本看不到工程的任何进展步骤。除此之外,这座席棚还有一个很现实的功能——保温。

天安门重建工程得到中央批复时,留下的工期已经非常紧张。按照惯例,每年“五一”都会在天安门城楼上举行庆祝活动。从1969年12月到来年“五一”,满打满算的施工时间只有四个月。而这四个月中,大部分时间处于北京寒冷的冬季,水泥在寒风中往往还没使用就会凝结,木料内的水分在不到零摄氏度的温度下也会结冰,原本不具备施工条件。

杨贺林当时担任的是天安门重建工程架子工连连长,接到搭席棚的任务时就被告知,要搭一座“暖棚”。

暖不暖先放在一边,杨贺林起初最担心的是这座席棚的个头。此前,他搭过的最大的席棚是在东郊焦化厂,那个席棚长60多米、宽25米、高18米。而这次要把长66米、宽37米、高33米的天安门城楼整体罩起来,仅高度就增加了将近一倍,难度可想而知。

杨贺林记得,1968年接到为天安门翻修工程搭席棚的任务时,自己就在月坛附近跟其他师傅一起做试验,用小竹坯子反复搭建席棚模型。时隔多年后,杨贺林坦言:“当时我心里也没底,有点儿发毛,那么大的跨度,那么高的棚子,开始有人试着搭建了一个模型,但是基本一撒手就塌了。”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

缅怀上将王震:功耀天山创军事奇迹 开创新中国农垦事业

毛泽东称谁不可不授上将军衔(组图)

周恩来曾因何事向下级道歉检讨?

哪位开国大将曾救过蒋介石的命(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