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与山东战场

茅永怀 曹骅 茅沄沄

2016年06月08日0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山东战场开始从中国的革命舞台上崛起,并以其日益突出的地位和能量影响着全国的战争态势,决定着中央的战略布局。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山东从一个敌后沦陷区迅速发展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全省性的革命根据地,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毛泽东高度重视山东的革命和解放事业,总是把山东战场放在全国革命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周密部署,精心指导,为山东军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倾注了大量心血。

一、高度重视,调兵遣将,布局山东抗日战场

1935年,日军直逼华北,民族矛盾急剧上升。面对民族危机加深的形势,经过长征刚到达陕北的毛泽东,在12月召开的瓦窑堡会议上提出了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确主张。1936年8月,他致信东北军将领、当时主政河北省的宋哲元:“鲁韩(复榘)绥傅(作义)晋阎(锡山)三处,弟等甚愿与之发生关系,共组北方联合战线。”毛泽东的战略目光开始从西北转向齐鲁大地。

1937年春,毛泽东到招待所看望到延安参加党的代表会议的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黎玉,指示:“山东是有基础的。当前一定要搞好统战工作,为今后的发展创造条件。”

7月,全国抗战爆发,毛泽东提出开展以游击战争为主的抗日战略方针。9月,八路军3个师由集中配置改为分散配置,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毛泽东要求发动全华北的中共党员,动员民众,收编散兵散枪,普遍而有计划地组成游击队。在电报中,毛泽东特地点明“包括山东在内”。就在这个月,中央派出一批红军干部秘密到达济南,经省委分配到各地,参加武装起义的领导工作。

在日军主力南下时,毛泽东判断日军转向华北“这一步骤的到来将在稍后”。目前日军进攻的目标是徐州,下一步还会再向南,因此“华北游击战争还是广泛开展的有利时机”,决定利用日军主力南下与国民党军展开激战的这个空档,果断作出从华北山地进入到平原地区开展游击战的重大决策。12月,毛泽东致电朱德,提出到平汉铁路以东的平原地区进行试探性的游击作战。随后,毛泽东先后派遣干部前往冀东及冀鲁边区,开辟新的游击试验区。

毛泽东对山东战场的重视与关注给予了中共山东省委极大鼓舞。经过精心部署,山东各地党组织抓住时机,发动了遍布全省的武装起义。

1938年4月5日,毛泽东在延安听取黎玉关于山东情况的汇报,非常高兴,连声说:“好,好。你们能抓住时机,建立起自己的武装,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要求中共山东省委进一步公开大胆地发展抗日武装斗争。黎玉请求派一个主力团到山东,毛泽东当即表示同意,并认为:“一个团是不够的。看来还要多去一些。”当日,他还致电时驻武汉的周恩来:“山东书记黎玉那边游击战争大可发展,鲁南第四支队三个月内由70人发展至1200人、800枪。”5月6日,毛泽东又特别指示中共中央长江局:“山东游击战争战略上意义重大,决以张经武同志去山东。”他充分肯定了山东的抗日武装起义,还在延安的一次高干会上高度赞扬中共山东省委所做的工作。

6月,中共山东省委坚决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召开干部会议,讨论发展和坚持游击战争的战略规划,并报请党中央批准。毛泽东在复电中表示,完全同意中共山东省委所制订的战略计划,希望按这个战略计划去实施。从此,山东开始了有计划地全面创建根据地的新阶段。

当时,起义武装在山东大地风起云涌,各抗日武装名称不一。毛泽东敏锐地看到,这种不统一对发展极为不利。于是,他于6月6日电示:“山东的基干武装应组建支队,恢复使用八路军游击支队番号,目前可组成四至五个支队,县区武装则以支队领导下的游击队名义出现,用抗日联军名义不好。”此电报发出后,仍感不放心,8日又发一电,强调:“凡属我党领导,已取得广大群众拥护,又邻近友党友军之游击队,以用八路军名义为宜。”

根据徐州失守后的形势,中共中央决定重组中共山东省委。数日后,又决定将中共山东省委扩大为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8月,根据毛泽东“派一批军政干部到山东工作”的指示,八路军鲁东游击纵队指挥部在延安组建,张经武任指挥,黎玉任政委,这是八路军山东纵队领导机关的前身。

张经武、黎玉率领的这个精干的纵队领导机关,于11月中旬抵达鲁中。12月27日,在鲁东游击纵队领导机关的基础上,山东纵队(简称山纵)在沂水县西部的王庄宣告成立,张经武任指挥,黎玉任政委。所属部队整编为10个支队,另3个团,共25个团、24500人,还有地方武装1万余人。山纵的创立,标志着山东人民起义武装已由若干分散的游击队成为在战略上统一指挥的游击兵团。对此,毛泽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给徐向前、朱瑞、黎玉的电报中这样说道:“山东工作在同志们艰苦创造中,已获得巨大的成绩,没有八路军和没有足够数量的具有军队经验的干部帮助条件下,地方党已经单独创造出较有战斗力走向正规化的军队,它将成为坚持山东抗战的主力军。”

此时,根据形势的变化,党中央决定改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郭洪涛仍为书记。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建立起沂蒙山区、清河区、胶东蓬黄掖地区等3块抗日根据地以及鲁南、湖西、泰西、鲁东南等若干块抗日游击根据地。到1939年底,山纵共作战2000余次,毙伤日、伪军4.1万余人,收复城镇20座。山东八路军(含冀鲁边区和鲁西北地区)已达近6万人,党员总数达1万余人。

频道精选


毛泽东如何创造朝鲜战争胜利奇迹

毛泽东“亲点”罗瑞卿大将为新中国首任公安部长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毛泽东为哪所学校题词十多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