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訪談實錄】洪虎回憶“我的父親洪學智”

2013年01月31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洪虎]:現在很多人認為我父親他就是個搞后勤工作的,實際上不是,他的經歷比較豐富。在紅軍時期,他實際是個政工干部。從參軍以后,在基層當過重機槍連的連長。從這以外,他一直是做政治工作,擔任過紅四方面軍的軍政治部主任,后來又在紅四方面軍政治部擔任組織部的部長。一、四方面軍合並以后,他是總政治部組織部副部長。他在紅軍時期屬於政工干部。

[洪虎]:后來,他到紅軍大學去學習(后改成抗大),開始是學員,后來當教員、擔任大學的領導,是抗大五分校的副校長。當時抗大五分校的校長是陳毅軍長兼任的,這一段長達六年的時間,實際他做的是教育工作。

[洪虎]:到了新四軍,他擔任鹽阜軍區的司令、新四軍三師的參謀長。然后挺進東北,后來他就擔任了遼西軍區的副司令員、黑龍江軍區的司令員、東北民主聯軍六縱的司令員。后來六縱改稱為四十三軍,他是四十三軍第一任軍長,然后四十三軍編入到十五兵團,他擔任十五兵團的第一副司令兼參謀長。抗美援朝初期,他是志願軍副司令員,分管司令部的工作,特種兵和后勤。他這個期間,一直是軍事干部。

[洪虎]:抗美援朝以后,他在第五次戰役時期兼任了志願軍后勤司令部司令員,所以這個時候開始,又從事后勤工作。回國以后,就擔任總后勤部的副部長兼參謀長,后來就當總后勤部的部長。

[洪虎]:1959年,因為受彭德懷問題的牽連,父親就離開了部隊,到“文革”長達18年在地方工作,包括“文革”中受沖擊、關押,到農場勞動改造。后來“文革”后恢復工作,他又擔任國務院國防工辦的主任。國務院國防工辦實際上是負責常規的國防工業部門,像是航空工業部負責管飛機、四機部負責電子、五機部是兵器、六機部是船舶。他負責的國務院國防工辦,實際上是裝備工作也接觸到了。我們現在部隊是四大總部,司、政、后、裝,這些工作他都經歷過,他在多個崗位鍛煉接觸過。

[主持人]:聽您這麼一介紹,我們仿佛看到了洪學智將軍傳奇的一生。這一生經歷過了那麼多個崗位,轉換了那麼多個角色,但是還在為我軍的革命付出自己的努力和奮斗。應該說這兩次上將軍銜授予他也是當之無愧的。

[洪虎]:我需要再補充一下,當時在1988年制定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軍銜條例實際在軍銜的設置上還有一個一級上將,是最高的,但是,當時開始授的時候一級上將這個是空額,沒有設置。到1994年,修改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軍銜條例,把一級上將取消了,所以現在我們的軍銜條例最高的軍銜隻有上將,這是一個情況。再一個,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他兩次都是被授上將軍銜,中間間隔了33年,還是在同樣一個銜級,可以說是在同一個台階上踏步不前。

[主持人]:但是最高的台階。

[洪虎]:他1988年授了軍銜以后,1989年隨著中國黨政代表團到朝鮮去出訪,金日成看到他就問他,怎麼還給你授一個上將軍銜啊?我父親就說,這是中國特色、30年一貫制,哈哈一笑就過去了。他對自己這個銜職沒有斤斤計較、一味去追求,他是很淡然的。這個事在外人看覺得好象是疊加的,是一種殊榮。實際上這他是難得的一種經歷。1955年的軍銜和1988年以后恢復的情況不一樣,有著不同的意義。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