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訪談實錄】洪虎回憶“我的父親洪學智”

2013年01月31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洪虎:父親愛思考善創新 工作中向多位元帥學習

[主持人]:正是有了洪學智將軍的聰明才智,才能讓當年運輸線能夠保証暢通無阻,保証咱們軍隊的士氣很高。據我了解,洪將軍不僅是身經百戰,多謀善斷,也為咱們部隊指揮了很多硬仗,而且他還是一個軍政兼備、文武雙全的人才,他在政治工作經驗方面也是非常難得的人才,在這方面您對父親還有哪些了解嗎?

[洪虎]:我父親是在戰斗中鍛煉,在實踐中增長才干的,因為我父親文化程度不高,他就念過高小,高小還沒畢業,但是,就這一點文化程度,在四方面軍中,還算是文化程度比較高的。四方面軍的干部和一方面軍的有些不一樣,一方面軍的干部普遍文化程度比較高,好多還都是從黃埔軍校受過比較正規的訓練。但是四方面軍從鄂豫皖根據地誕生,很多都是貧苦的農民,生活沒有著落不參加革命就活不下去,他們原來的文化程度都比較低。

[洪虎]:為什麼讓他去做政治工作,就是他相對文化程度高一點。當時小學是分初、高小的,他高小相對沒讀過書的或是念了私塾和初小程度的還懂一點。剛才我也簡單介紹了,政治工作、軍事工作、教育工作、后勤工作、裝備工作。像這樣多個工作崗位的鍛煉不是人人都能經歷的。這個對他是有很大幫助。

[洪虎]:再一個,他是在很多老帥的領導下,向他們學習,使自己提高。在四方面軍時,直接總指揮是徐向前,副指揮是王樹聲。到抗日戰爭時期,三師的師長是黃克誠,新四軍代軍長是陳毅。到東北,在林彪和羅榮桓領導之下,六縱是四野的一個主力縱隊,父親擔任這個縱隊的司令。到廣州作戰,他在葉劍英的直接指揮下。后組建東北邊防軍的時候,葉劍英唯獨把我父親從15兵團裡面留在廣東,沒有讓他去,派他到北京匯報,結果中途就被劫走了,留了下來。后來到了朝鮮戰場,又在彭德懷元帥的直接領導下。所以,他一直是和這些元帥,有機會跟著他們,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過程。

[洪虎]:他本人有兩點很特別:一是遇事願意動腦筋,願意思考,善於創新。他總能拿出一些辦法、一些點子,和別人不一樣的。每每在一些臨危授命的時候,總是能夠擺脫困難,走出困境。第二,他善於向群眾學習,他的好多智慧不是他首創的,都是總結群眾的經驗。當他覺得群眾的辦法有價值,他就很快推廣起來。這也是他適應能強、深受老帥領導們欣賞、願意跟他合作的原因。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