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訪談實錄】洪虎回憶“我的父親洪學智”

2013年01月31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洪虎:父親教育我要有全局觀念 一省之長也要為全國分憂

[洪虎]:再后來,他“文革”的時候被關起來了,我們去看他,要到軍管會、到農場去看他。因為當時我在青海工作,家在長春,回一次家很不容易。每次見他,他都了解我的情況,鼓勵我。等到我工作了,他特別囑咐我看問題要看的全面一點,在發展運動中看問題,避免片面性,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准,給我們強調這個。我后來到吉林工作,他反復告誡我的就是兩件事,一個就是吉林的糧食、商品糧大省,對全國的貢獻很大,當時因為產糧多,糧食銷售難,地方政府是背了很重的包袱,在這種情況下,我有的時候就發點牢騷。最后我父親就說,你要有全局觀念,這實際上是為全國來承擔困難的。我說我為全國承擔困難,我是省長,國家的困難應該是國家來承擔。我說了這話,他還批評我,說要我有全局觀念。

[洪虎]:第二,他關心的是吉林的豐滿水電站。他在吉林他了解,這個水電站是日本佔領東北時期修的,規模在當時來講是很大,但是后來也就落伍了,不斷地維修加固。他認為要有個長遠考慮,一旦出問題,豐滿水庫的水那是頂在吉林人民頭上的一個大水盆,要是瀉下來就了不得,吉林、長春可能都要受影響。我跟他講,這個水庫不歸地方管,是歸水利部管,他就批評我沒有全局觀點。這個對我都是很好的教育。

[洪虎]:在吉林,他很關心的是四平戰役紀念館和四平的烈士陵園的修建。因為四戰四平,有三次他都參與了,有一次還是當的總指揮,兩次都是擔任林彪的聯絡員。他從蘇北帶去的一些很多人都犧牲在四平了,他就念念不忘,要求我們要把四平烈士陵園給修好,把四平戰役紀念館修起來。結果四平烈士陵園比較早地修起來了,戰役紀念館因為當時吉林省財政比較困難,時間就耽誤了。

[洪虎]:2004年,我父親生病住在301醫院,當時我還在吉林省擔任省長。有一次出差到北京來,我到醫院去看他,跟我同去的有政府的秘書長馬俊清,我們兩個一進病房的門,我父親就認出他來了,說馬書記你好,馬書記你是個好人,你在四平擔任書記的時候,你把四平烈士陵園給修好了。但是洪虎你擔任吉林省省長,這麼長時間,你沒有把四平戰役紀念館建成,你這個省長是怎麼當的?然后馬書記就給我打圓場,因為他知道烈士紀念陵園和四平戰役紀念館的問題在哪,他說不是這麼回事怎麼怎麼的,他在解釋。后來過了幾天,我們省的有位副書記叫全哲洙的,朝鮮族人,他也到醫院看望我父親。我父親就跟他講,全書記,前幾天我跟洪虎說的那個話不是對我兒子說的,我是對吉林省省長說的。后來回來他就跟我傳達了,我就知道他心中對這個事是非常在意的。通過這樣一些事,對我們起到一些潛移默化的教育。

[主持人]:能感覺的出來,洪學智將軍不僅對自己要求很嚴格,對自己的子女教育也是非常嚴格,而且也是循循善誘。今天真的很感動能夠請到您來到人民網,用簡短的一個小時的時間與大家分享了洪學智將軍一生簡短的光影,但是絕對是遠遠不夠的,相信還有很多他的故事值得我們去感懷、去懷念。我們現在生活這麼美好,也不會忘記當年為我們祖國付出一輩子努力的那些老革命、老戰士們,也很感謝您今天做客人民網。

[洪虎]:謝謝。

[主持人]:也祝福您和您的家人身體健康、工作順利,感謝收看這一期的訪談,請繼續關注人民網其他的視頻訪談。(孫琳/編輯整理)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