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訪談實錄】洪虎回憶“我的父親洪學智”

2013年01月31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洪虎]:在修的過程中實際上又開辟了一些輔助的線路,倉庫被淹就組織群眾晒糧食。為什麼晒糧食?現在好多人都不知道,實際上當時供應部隊有的不是成品糧,不是現成面粉、大米,而是原糧、苞米粒子,把原糧弄到前線去煮著吃。如果是現成的磨成面的,進了水了是晒不了的,那個時候的情況不是我們現在想象的。

[洪虎]:針對美國的轟炸,採取了很多辦法,第一就是隱蔽。我們的汽車沿著公路修了一些隱蔽的庫,一發現飛機就趕緊開到隱蔽的庫裡面去。但光隱蔽還不行,還要做偽裝、做假象,就是弄一些東西讓他認為這裡是倉庫,敵人拼命來炸,結果不是。美國空軍搞不清楚,發現目標不知是真是假,該不該炸,這就給了我們很多機會,我們就是要補抓那個機率。

[洪虎]:再說開展對空作戰。父親當時確定要建設戰斗化的后勤,在戰斗中保障,在保障中戰斗。根據這樣一個特點,志願軍就決定把防空兵、工程兵、運輸兵、鐵道兵都配屬給后勤,它是從編制、從供給關系上都劃到后勤系統,由后勤來指揮。隨著我們國內的供應逐步改善,這個力量也在增強。斷定敵人要集中炸什麼地方,我們就把高炮運到那去。有時候,美國開始認為這裡沒有高炮力量,結果我們偷偷地高炮就布置好了,他一去炸,突然高炮就響起來了,這裡有防御。展開了對空作戰。

[洪虎]:接著就是敵人破壞了怎麼辦?比如公路,敵人把橋梁炸了,實際在公路的邊上我們修了很多便橋,即使主橋炸壞了,我們還有便橋。這些便橋在地圖上沒有,所以不容易被發現,我們可以繞道而行。再比如公路橋炸壞了,我們就修水下橋。水底下是橋,隻有咱們的運輸車隊知道,敵人在空中發現不了。橋梁水泥墩子炸壞了怎麼辦呢?我們用枕木壘起來做架子把它頂起來,上面就架橋,這樣就比較快。整個水泥重新澆灌再養成,時間會很長。彈坑很大怎麼辦?要填土工程量很大,而我們是從彈坑底下,也是用枕木壘出一個柱子出來,上面架上橋,別的地方缺土就不管了,反正我做個橋,能過去就行。

[洪虎]:有些搶修的鐵路橋承重能力差,機車過去都是蒸汽機車,車頭自重很大,那個橋承受不了車頭的重量,怎麼辦?就把車頭頂過車皮去,過這個橋的時候實際上是車頭交接,不把車頭帶過去,等等這一系列的辦法。實際這些辦法都是群眾的創造,所以后來我們后勤戰線非常主動。美國千方百計想切斷我們的后勤補給,但是沒有成功。我們運送棉衣採取什麼辦法呢?是火車集中運,因為車站基本上都讓它破壞了,在鐵路線上,棉衣包分散地往下去,然后汽車去接,車拉著車皮走。走到一個地方丟下去一些棉衣的包,然后再走再丟,靠汽車去跟,然后弄到馬車上,接力運輸。到了1951年冬季,在板門店和聯合國軍談判,結果我們的棉衣穿的比他們還早。這個消息傳回去以后,對美國的震動很大。美國對我們空軍採取了絞殺戰,投入了這麼大的力量,仍然沒有能夠阻止住志願軍的物資供應。

[洪虎]:我父親就是兩點:一是從實際情況出發,不是教條主義的,有什麼情況,我們就來研究怎麼針對這種情況。第二,他很注意總結群眾的實踐經驗創造,他一旦發現有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他很快就組織推廣。另一個是明白和敵人拉開架子對抗是不行的,我打我的,揚長避短,然后注意總結群眾的創造。所以才出現了鋼鐵運輸線,炸不斷、沖不垮。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