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訪談實錄】洪虎回憶“我的父親洪學智”

2013年01月31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點擊進入直播頁面:觀看訪談視頻

>>>點擊進入洪學智網上紀念館:獻花留言

【閱讀提示】

洪虎解密:新中國兩次實行軍銜制 洪學智兩授上將

戰洪水反"絞殺" 洪學智創造“鋼鐵運輸線”奇跡

洪學智跟彭德懷講條件:兼任志願軍后勤司令 干不好馬上撤

洪虎:父親愛思考善創新 工作中向多位元帥學習

洪虎:父親洪學智兩救彭德懷 結下深厚友情

洪虎:母親陪父親經歷"三落三起" 一同走過70年

洪虎:父親教育我要有全局觀念 一省之長也要為全國分憂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民網視頻訪談。今年2月2日是我軍洪學智將軍誕辰100周年紀念日,洪學智是我軍現代后勤工作的開拓者,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后勤部原部長兼政治委員,1955年和1988年兩次被授予上將軍銜,被人稱之為“六星上將”。

[主持人]: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了洪學智將軍之子洪虎做客,和我們聊一聊洪學智將軍偉大的一生。

[主持人]:您好,和我們網友打個招呼吧。

[洪虎]:謝謝各位網友,今天能夠有機會到人民網來和大家見面,談談我所了解的我父親的一些事情,很高興。

洪虎解析為何父親洪學智會被兩次授予上將軍銜?

[主持人]:我剛才介紹了1955年和1988年洪學智將軍被兩次授予上將軍銜,應該說在我們看來是一種殊榮,是非常罕見的一件事情,您作為他的兒子,您怎樣看待這件事?

[洪虎]:作為我父親,是國內唯一兩次被授予上將軍銜的人,應該說這是他一個很傳奇的經歷,但是,這兩次被授上將,我認為它不是說在原來上將的基礎上再疊加一個上將,而是和我們國家兩次實行軍銜制的歷史聯系在一起。這兩次中間間隔了33年如果我們國家沒有兩次實行軍銜制,也就談不上兩次被授予上將。

[洪虎]:簡單的歷史是這樣的:1955年,我們國家首次實行了軍銜制,那個時候,我父親就被授予上將軍銜。后來,到1965年,宣布取消軍銜制,當時實行官兵一致,就是取消了軍銜制。到1988年,我們國家又決定再次恢復軍銜制。所以才有兩次實行軍銜制,才能有機會兩次獲得同一銜位的機會。

[洪虎]:我父親為什麼被兩次授予軍銜呢?1987年,十三大進行了人事輪換,當時在軍隊內擔任領導職務的,剩下唯一一個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的就是我父親。這是十三大的人事安排后形成的一個格局,他唯一在任的上將的,因此有這種機會在1988年重新被授銜。再一個,當時的軍委主席是鄧小平,副主席和秘書長都不參加授銜,而我父親當時是軍委副秘書長,副秘書長要參加授軍銜,所以當時就又授了一次上將。他是有這麼一個歷史機遇。

[洪虎]:我父親第一次被授上將軍銜的時候,1955年他42歲,除了少數的如肖華這樣非常年輕的以外,他是屬於最年輕的人之一。時間間隔33年再授一次,相對來講年齡上有可能,1988年他是75歲,這也是一個原因。

[洪虎]:第二個,我父親當時身體比較好,精力也比較旺盛,所以人事安排把他留下來了,他才有這個機會。

[主持人]:據我了解,第二次的時候1955年被授予的老同志也有一部分。

[洪虎]:不是。1955年授予上將軍銜的人,在十三大人事安排的時候都退出了領導崗位。像軍委當時是三總部,總參、總政、總后,還有就是軍委的幾大部門、大單位,比如國防科工委、國防大學、軍事學院等等、以及各大軍區,就是當時在任的這些就沒有一個是1955年被授過上將的。是這麼一個情況。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