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訪談實錄】洪虎回憶“我的父親洪學智”

2013年01月31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洪虎:母親陪父親經歷"三落三起" 一同走過70年

[主持人]:據我們了解,您的母親也是一位女中豪杰,也是戎馬一生。在革命戰爭當中和您的父親結識,風雨同舟,在一起一共70多年。我想知道您的父親和母親,在您的一生,他們在教育子女方面對你們有哪些啟示呢?

[洪虎]:父親和母親是1936年在長征的路上、四川鬆潘瞻化結的婚。結婚的日子很准確,是1936年6月1號,因為結婚這件事寫到了當時陳伯鈞的日記裡面,現在他這個日記也出版了。我父親是2006年11月20號去世的,說明他們實際度過了70年的時光。應該說他們兩個這一生是歷經坎坷、曲折的,我父親也可以說經歷了三起三落。

[洪虎]:在紅軍抗大學習的時候,由於西路軍的問題、批判張國燾的錯誤路線,父親被宣布判了八個月的刑。后來刑期還沒有執行完,毛主席就平了反了,這是人生的一落。然后就是1959年,因為彭德懷的問題,就弄到反黨軍事俱樂部去了。父親成了廳長,我母親也是跟著他。后來,“文革”時期,父親被徹底打倒,被下放到農場改造,在家沒有工作,一直等到了1978年底才復出,做了吉林石化局局長。

[洪虎]:他人生的這種起伏、波折是與我母親共同經歷的。他們沒有因為這些問題而家庭破裂,或者分手之類的。另一個不容易的就是在戰爭環境下撫養子女,我兄弟姐妹人多,弟兄三個,姊妹五個,共八個子女。其中六個都是在戰爭環境下出生的,兩個小妹妹是建國后。由於戰爭的艱苦,我的一個姐姐和我的一個妹妹都扔在了老百姓家,后來我這個姐姐經過了12年,又去把她找回來了。我那個妹妹經過了四年,也把她找回來了。這也是家裡一段特殊的經歷。

[洪虎]:父親因為在指揮作戰,常常在前線,母親屬於后方,在后方一個人帶著我們很不容易。我們小的時候,接觸母親多、接觸父親少。后來上學到住宿的學校去了,現在很多人不了解,當時沒錢上學怎麼辦?就辦的部隊子弟學校,送到那兒去學習。在我們幼時的印象中,母親關心我們,父親比較嚴厲。我小時候比較淘氣,我父親有的時候就打我,打的還挺厲害,當時也懼怕他。

[洪虎]:到中學的時候,母親、父親都很關心我們的成長。父親1953年從朝鮮回來,在北京開會,專門到我的學校去找我的班主任,了解我的學習情況,非常關心。后來我上了大學,我父親也經常對我們進行思想教育,發現我們有些毛病什麼的經常也給我們指出來。特別是他1959年從北京到吉林工作,當時跟我們很簡單地講他犯了錯誤,現在工作有調整,但是一再跟我們說,還給他安排了工作崗位,革命不是為了當官,是為了要為人民做事。我現在還有這樣的崗位可以給人民做事,這樣來教育我們。

[洪虎]:然后他又總結,說他過去比較單純,很多人沒有了解那麼很深。有些人為了站隊、劃清界線,有些就說一些過頭話、一些是帶有政治批判、莫須有的人身攻擊。他說你們要了解,社會是復雜的。然后又講,人的這一生不可能總是很順利的,在你光明的時候,你看到你可能要遇到困難,要有這種思想准備。在困難的時候,你不要忘了可能還有光明的前途。當時我們是很受教育的。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