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訪談實錄】洪虎回憶“我的父親洪學智”

2013年01月31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抗美援朝 洪學智建起“打不斷、炸不爛、沖不垮”的鋼鐵運輸線

[主持人]:聽您介紹完以后,我們真的覺得洪學智將軍這一生是非常偉大,這個殊榮確實也是實至名歸。對我們老百姓來說,可能對學智將軍更了解的,應該是在1950年學智將軍協助彭德懷司令進入朝鮮作戰這段時間,在后勤這方面作出的偉大貢獻。當時他建立了“打不斷、炸不爛、沖不垮”的鋼鐵運輸線,讓我們到現在都記憶猶新,當年的鋼鐵運輸線到底是怎麼打造出來的,在那麼艱苦的情況下,他怎麼能建成這麼一個鋼鐵運輸線呢?

[洪虎]:抗美援朝出國作戰,面對一些新的情況。首先,作戰的對象是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美國軍隊當時掌握著最現代化的武器裝備,它打的是一場現代化的戰爭。而我們過去作戰的對象,沒有遇到這樣強的對手,國民黨軍隊沒有美國那樣的現代化水平。作戰對象、作戰方式變了,再用原來傳統的一些辦法就不適應了。最大的不適應是什麼呢?是兩點:一點是現代戰爭美國掌握了制空權,有強大的空軍,使戰場的分界線不僅限於兩軍接觸的那個線,而是能深入到我們的后方,對我們進行襲擊、轟炸,破壞我們的運輸線。這就要求我們要對空防御作戰,比如他們空投就有很多特點,專門破壞你的運輸線,這個你就得需要防衛。這個和過去我們理解的后方就是保障,前方是作戰不一樣,而是后方也要作戰,因為戰線不一樣了,這是一個很大的特點。

[洪虎]:第二個就是供應方式的轉變。我們過去在國內作戰,給養基本上是取之於民,武器裝備主要是取之於敵,就地供給。你打仗在什麼戰區,在附近組織老百姓供應糧食,后撤傷員。而武器裝備主要是繳獲敵人的,你繳獲了什麼裝備,你就用什麼裝備。

[洪虎]:到國外作戰這個不行。比如給養取之於民,當時朝鮮在戰爭中受到了很大的破壞,它保証不了給養部隊。我們出國作戰的部隊很多,不是少數,當地供應保証不了。第二就是武器裝備取之於敵也不行了,美國的裝備雖然很先進,但是我們奪取這些裝備難度很大,因為它的機械化程度很高。另外,一旦被你奪取了以后,它馬上派空軍來轟炸,就把這些裝備炸毀了。再加上當時武器裝備型號不配套,可能炮得到的多、彈缺少,炮和彈口徑要相吻合才能發揮作用,可是得到的彈和炮並不匹配。另外,朝鮮人民軍用的是蘇式裝備,這樣你的裝備供應的品種型號就很多,就很難保障。后來蘇聯援助我們的也是蘇式裝備,所以就得集中來供應,而不是主要取之於敵。

[洪虎]:父親在開始入朝的時候是志願軍副司令員,當時分管司令部的工作、特種兵和后勤工作。當時志願軍沒有自己獨立的后勤,是東北軍區的后勤部負責組織后勤保障。從1950年10月25號開始(實際上是10月19號部隊就已經到了朝鮮去了),一直到1951年5月份第五次戰役的時候。幾次戰役打下來,我們發現后勤保障跟不上,使我們組織戰役很困難。當時的“星期攻勢”完全靠戰士自身背干糧、彈藥,這樣的作戰最多隻能維持一個禮拜,然后就不能再堅持了,就很被動,尤其是面對美國這樣的對。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