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訪談實錄】洪虎回憶“我的父親洪學智”

2013年01月31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洪虎:父親洪學智兩救彭德懷 結下深厚友情

[主持人]:洪學智將軍是實踐出真知的一位將軍,經歷了很多大的戰役,做過很多的工作,總結了一生豐富的經驗,才有他這一輩子這麼榮耀的一生。可能被我們所了解的還是在朝鮮戰爭以后這一段歷史,在您看來,您的父親和彭總司令的關系是不是很好,他們之間是不是脾氣比較像?

[洪虎]:他和彭總結識最早是在長征的路上,當時彭總是中央紅軍第三軍團是先遣隊,到了瞻化草地和四方面軍會合。當時四方面軍籌集糧草,支援一方面軍,開始籌集的糧草都直接送到彭總那去的,結識是因為這個。彭總在抗日戰爭時期是八路軍的副總司令,我父親是到新四軍去了,解放戰爭時期,我父親在四野,彭總在一野,他們並沒有接觸。他們是到了抗美援朝的時候才開始接觸。

[洪虎]:由於接觸,工作中的相互了解,他們建立了比較深厚的感情。我父親性格比較開朗,心胸比較豁達,彭總有時候很嚴厲地批評,他也能承受得了,他並不太懼怕他。有些話他也敢在彭總面前講,有時候好多人和彭總不容易交涉的事就讓我父親去。他和彭總在戰斗中結成的友誼,尤其是兩次美軍轟炸,他安排使彭總脫險,使得他們的友誼更加深厚。彭總曾經答應過父親回國后,不再讓我父親搞后勤。可是他回國后,還是堅持讓我父親還得去做后勤工作。這個也反映他們之間的這種感情和信任。

[洪虎]:1959年,彭德懷元帥受到了錯誤的批判,在八屆八中全會上,就是廬山會議。當時,我父親是中央候補委員,開始是政治局擴大會議候補委員不參加,后來臨時又變成了全會,通知我父親也去參加。我父親到廬山會議之前正在西藏視察平叛(1959年達賴集團),他趕到廬山的時候會期已經晚了。大會就讓他收聽毛主席講話的錄音,看一份毛主席批發的彭總寫的一封信。

[洪虎]:當時,他看完了以后,在這個會上沒有發言,沒有表態,他內心裡面覺得他應該有自己的判斷、看法。但是,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就是犯了大忌,就是在路線斗爭前站隊的問題,因此受到了牽連。所以,1959年他從總后部長、黨委書記、中央軍委委員這樣的一個位置上,一下子就被貶到吉林省擔任農機廳廳長,剛成立的一個廳的廳長。在“文革”中,他一直堅持實事求是,涉及到彭總的一些問題,從來不說違心的話。他並不認為好象我受了彭德懷的什麼影響而怎麼樣,他從來沒有這種想法,這反映出他和彭總之間的關系。

[洪虎]:至於他和彭總兩個人的性格,並不完全一樣。比如我父親特別幽默,他有些事情那麼幾句話就能夠緩解當場的氣氛。而彭總是比較嚴肅的人。他雖然對下面要求也很嚴格,批評人批評的很厲害,但他完全是從工作出發。比如38軍,他批評很厲害,但38軍一取得勝利了,馬上電報裡加上38軍萬歲。而且他不批判離他遠的基層下屬,就批評和他接觸的負責領導的同志。他們倆還是有點差別的,當然我說的不一定很准確。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