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鄧小平談接班人標准 胡錦濤“脫穎而出”

宋毅軍

2013年06月13日08: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橋》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2002 年召開的中共十六大,選舉產生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順利實現與江澤民為核心中央領導集體的新老交替。

1 鄧小平、陳雲:要拔提40 歲以下的人

事情還得從20 年前中共召開十二大前夕說起。1982 年6 月27 日至29 日的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期間,印發了陳雲撰寫的《提拔培養中青年干部是當務之急》一文和他主持起草的《關於老干部離休退休問題座談會紀要》。會后,部分與會人員留下來參加各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座談會。7 月2 日,陳雲在座談會上講話,強調干部隊伍青黃不接的客觀存在,不無擔憂地說:提五十歲左右的人可能爭論少些,提40歲左右的人,爭論、懷疑會很多。提40 歲以下的人,懷疑、爭論會更多。既然如此,為什麼“紀要”還是“特別寫提四十歲以下的人這一句?”他自問自答:一是年富力強。二是有意識地培養。經過3 年、5 年、10 年,有意識地培養,選出好的人。三是40 歲以下的人中間有人才。四是隻有40 歲以下的人,才了解“文革”初期青年人當時的想法和表現。

陳雲講話后,鄧小平即席講話。他嚴肅地說:“我們歷來講,這是個戰略問題,是決定我們命運的問題。現在,解決這個問題已經是十分迫切了,再過三五年,如果我們不解決這個問題,要來一次災難。”他面向大家問:“為什麼全會之后又專門把在座的諸位留下來開兩天會,討論陳雲同志關於提拔培養中青年干部和老干部離休退休這兩條建議?就是因為這個問題十分迫切,十分重要。”去年12 月中央工作會議以后,陳雲同志更尖銳地提出“選拔中青年干部不是幾十、幾百,是成千上萬”這個問題。“他提得非常好,我贊成。”因為“我和陳雲同志交過心的,老實說,就我們自己來說,現在我們退,我們實在是心裡非常愉快的。”“我們兩個人的主要任務是要解決這個問題。”會后不久,8 月7 日,中央組織部發出《關於貫徹執行中央對調整領導班子和選拔優秀中青年干部指示的幾項工作的通知》。

1982 年9 月召開的中共十二大,新選進中央委員會的210 人中,最年輕的是甘肅省建委副主任胡錦濤,當時隻有39 歲。大會閉幕第二天,鄧小平、陳雲等中央領導同志專門接見了39 位新當選的年輕中委和候補中委。當他們依次步入大廳時,中央組織部同志一一唱名介紹情況,鄧、陳等老同志同這些朝氣蓬勃的年輕干部一一握手,仔細端詳著,臉上露出滿意的微笑。關於這次會見,新華社在題為《新老交替,繼往開來》的報道中興奮地敘述:“這不是一次普通的會面,也不是一般的接見。大家都沉浸在無比溫暖的氣氛中。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這些多少年來指引著中國這艘巨大航船破浪前進的中國革命舵手們,今天一個個滿面春風,拉著走到自己面前的每一位同志的手。這是我們黨新老合作和交替的握手,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傳革命火炬的握手,是黨對中青年干部寄予無限希望的握手。”

不久,胡錦濤這位39 歲最年輕的中央候補委員,就從西部的甘肅被調到首都北京從事團中央領導工作,於1982 至1985 年先后擔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青聯主席,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根據中共中央決定,他從1985 至1992 年到地方特別是國家欠發達、各方面條件艱苦的西部地區工作,先后擔任貴州省委書記,貴州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西藏軍區黨委第一書記。連同走出清華大學校門后在甘肅工作,他在西部地區工作近20 年,從各方面展示了他的領導才干。1985 年召開的全國代表會議,一批年輕領導干部被選進中央委員會。

相關新聞】

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形成始末

江澤民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形成始末

鄧小平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形成始末

揭秘:毛澤東1964年談培養接班人問題

【更多精彩故事進入黨史頻道】

81歲 毛澤東最后一次離京巡察

“書贈恩來同志” 一份見証毛周關系的毛澤東珍貴手跡

揭秘:陳賡劃歸林彪指揮的日子 沖突不斷

孫女解密陳永貴升遷內情:如何進入高層視野

王景清與李訥走過近30年歲月: 風雨攜手朴素人生

組圖: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員的英雄母親葛健豪

“膽大包天”韓先楚:從篾匠成為開國上將

【周刊】毛澤東反腐:"老虎"捉不到就是打了敗仗

【相冊】主政新疆20年:“打不倒”的王恩茂(組圖)

毛澤東一生中曾為哪位戰友抬棺下葬?

下一頁
(責編:王新玲、劉圓圓)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