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3】

吳義國

2016年05月16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再渡赤水

  2月初,中央紅軍進至敘永、古藺地區,尋機北渡長江。此時,張國燾卻借口嘉陵江“江闊水深,有重兵防守”,不僅不率紅四方面軍南下以吸引川敵,反而北攻陝南,致使川軍無后顧之憂,得以集中全力堵我北進。南面敵軍吳奇偉、周渾元兩縱隊和黔軍王家烈部,則由南向北機動,尾追我軍﹔滇軍孫渡部4個旅,也向畢節、鎮雄等地急進。

  中革軍委和毛澤東等准確判明形勢,認為“目前北渡長江計劃已不可能實現”,改向川、黔、滇三省邊境敵軍設防空虛的扎西地區前進。2月9日,毛澤東利用短暫時間,在扎西完成了部隊整編及精簡:整個部隊編成16個團,再加上一個干部團,“該輕裝就輕裝”,壓縮機關,丟掉輜重。

  2月13日,國民黨軍事當局公開宣布:13日、14日將在扎西地區與紅軍“劇戰”,斷言紅軍“絕難越雷池一步”“可一鼓蕩平”。而我中革軍委早已於2月10日開始部署東進,命令各軍團“迅速脫離川敵與滇敵之側擊,決於明11日起轉移到雪山關及其以西地域,爭取渡河先機,並准備以薛岳兵團及黔敵為主要作戰目標”。

  2月14日,當薛岳氣勢洶洶趕到扎西時,紅軍已神速東進,越過“雷池”,抵達古藺、營山、摩泥、黑尼哨等地。次日,中革軍委發布了《二渡赤水河的行動計劃》,劍指敵軍最薄弱的黔軍:“我野戰軍以東渡赤水河消滅黔敵王家烈軍為主要的作戰目標,決定由林灘經太平渡至順江場地段渡過赤水,然后分向桐梓地域前進,准備消滅由桐梓來土城的黔敵,或直達桐梓進攻而消滅之。”

  為了把黨中央的戰略意圖變為全體紅軍指戰員的自覺行動,黨中央和中革軍委於2月16日發布了《告全體紅色指戰員書》,指出“打大勝仗消滅大量的敵人,繳他們的槍與子彈武裝我們自己,並武裝雲貴川數千萬工農勞苦群眾,是我們目前最中心的任務”。說明“紅軍必須經常地轉移作戰地區……而唯一的目的是為了在有利條件下求得作戰的勝利”。

  美國著名作家和記者哈裡森•索爾茲伯裡在評價這個文告時說:“雖然這是軍事委員會發布的命令,可讀起來純粹像是出於毛(澤東)的手……紅軍忽而前進,忽而后撤……蔣介石和他的指揮員們對此困惑不解。共產黨軍隊行蹤的情報往往過了近一個星期國民黨才收到。”國民黨高級將領也看出了紅軍長征在戰略上發生了“一大轉變”“摸不著其(紅軍)企圖之所在”。

  2月18日和20日,紅一、紅三軍團在二郎灘、太平渡擊潰黔軍魏金庸、侯漢佑兩個團和四川反動民團后,中央紅軍全部渡過赤水河,重新來到了黔北地區。敵人企圖在滇東北地區把中央紅軍“一鼓蕩平”的計劃落空了。

頻道精選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長征路上周恩來從張國燾槍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