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6】

吳義國

2016年05月16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鏖戰魯班場

  中革軍委和毛澤東果斷決定,揮師西南,集中兵力向敵人主動發起進攻,以打亂敵人的部署,爭取戰略主動,迅速脫出重圍,以尋求新的戰機。

  3月14日,中央紅軍前敵司令部通知各軍團:“我野戰軍決心以全部力量於明十五號絕不動搖地堅決消滅魯班場之敵,以粉碎敵人新的圍攻,轉移整個局勢,各軍團應立即完成一切作戰准備。”此前,前敵司令部派出了工兵部隊和小分隊到達茅台渡口,奪取和控制赤水河上游渡河點,架設了兩座浮橋。

  “1935年的茅台魯班場,還只是一個隻有100多戶人家的小集市。”遵義市委黨史研究室的劉暢介紹說。但如今坐落在這裡的紅軍烈士公墓中,卻埋葬著146名紅軍烈士的遺骸,他們是1935年3月在魯班場戰役中犧牲的中央紅軍的一部分。

  魯班場地勢險要,易守難攻。3月5日拂曉,紅一軍團、紅三軍團、紅五軍團和軍委干部團,乘著濃濃的重霧,齊頭並進向魯班場發起了攻擊。盡管中央紅軍英勇善戰,但是吳奇偉採取堡壘戰、堅壁清野等戰術死守陣地,還出動了飛機大炮狂轟濫炸,壓制紅軍進攻。大戰從早上一直打到晚上,雙方都有很大的損失。就在敵我雙方進入膠著狀態時,毛澤東從危機裡敏銳地發現了新的突破口:主動撤出戰斗,向仁懷以北的茅台地區機動。

  這場戰斗被毛澤東自稱為“四大敗仗”之一,但它完成了自己的歷史使命,實現了它的戰略目標。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徐佔權解讀說:“周渾元部始終沒有敢動,沒有敢追,也沒有阻止我們西渡赤水河,我們的目的達到了。”

  3月16日,中央紅軍在茅台及其附近西渡赤水河,向古藺、敘永方向前進,再入川南。

  這是紅軍第三次渡過赤水河,並擺出北渡長江的姿態。

頻道精選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長征路上周恩來從張國燾槍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