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7】

吳義國

2016年05月16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妙計突圍

位於遵義市習水縣土城鎮的四渡赤水紀念館

  中央紅軍“虛張聲勢”,蔣介石卻信以為真。

  對中央紅軍渡江北上深信不疑的蔣介石,並沒有吸取上次的教訓,萬萬沒有想到中央紅軍還會第三次來到赤水河東岸。他急忙調整部署,急令川、黔、湘三省軍閥部隊及吳奇偉、周渾元等部向川南壓逼我軍,又調滇軍從畢節截擊,企圖再次對我形成合圍,逼迫紅軍與他在遵義地區決一死戰,聚殲我軍於長江南岸。

  蔣介石拿出了家底,但是他想不到的是,他的決心卻在多年后成為了笑柄。50年后,美國作家和記者哈裡森•索爾茲伯裡在《長征:前所未聞的故事》中寫道:“毛澤東對蔣介石故技重演,而蔣介石卻像巴甫洛夫訓練出來習慣於條件反射的狗一樣,毛澤東要他怎樣,他就怎麼樣。”

  再嚴密的的包圍圈也有漏洞,更何況敵軍各派系素有矛盾,情報不暢,各自為戰。於是,毛澤東果斷地向蔣介石的“軟肋”下刀,從數十萬敵軍的縫隙裡強行突破,直插烏江。

  在國民黨軍重兵再次向川南集中的情況下,毛澤東等決定,趁敵不備折兵向東,在赤水河東岸尋機殲敵。1935年3月20日,為迷惑國民黨軍,紅一軍團一個團大張旗鼓地向古藺前進,誘敵向西﹔中央紅軍主力則由鎮龍山以東地區,突然折向東北。於21日晚至22日分別經二郎灘、九溪口、太平渡東渡赤水河,從敵重兵集團右翼分路向南急進,把敵軍全部甩在烏江以北。

  三渡赤水僅僅4天,紅軍又駕輕就熟地突破了敵人的圍追堵截,從容地第四次渡過赤水河。

頻道精選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長征路上周恩來從張國燾槍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