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

吳義國

2016年05月16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湘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堅持為游客免費演唱紅歌10年的遵義市激情廣場合唱團在演唱

  “橫斷山,路難行。敵重兵,壓黔境。戰士雙腳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在遵義市的紅軍街,筆者看到激情廣場合唱團把《四渡赤水出奇兵》這首經典紅歌唱得蕩氣回腸。“他們平均年齡62歲,堅持為游客免費表演了9年,”今年86歲的楊昌琴是最忠誠的“紅粉”,她說,“四渡赤水是遵義人最喜歡向游客介紹的,兵力對比是3萬比40萬,毛主席與蔣介石最直接的較量……都是最光彩最神奇的。”

  與此同時,筆者想起了毛澤東的兩句話。一句是1960年5月二戰名將蒙哥馬利來華訪問,毛澤東在接見他時說“四渡赤水才是我一生的得意之筆!”另一句是毛澤東在1956年9月10日中共八大預備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說的:“我是犯過錯誤的,比如打仗……長征時候的土城戰役是我指揮的,茅台那次打仗也是我指揮的。”土城戰役、茅台戰役都發生在四渡赤水期間。

  既然是“最得意之作”,為什麼又說“犯過錯誤”?這背后到底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帶著這個問號,筆者尋訪戰爭紀念館和遺址遺跡,讓歷史的真相解開心中的謎團。

頻道精選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長征路上周恩來從張國燾槍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