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秘借美國飛機運送中共20位將領赴前線【2】

春紫

2016年06月01日08:25   

原標題:長寧機場的傳奇空運

空運中共重要檔案文件

更鮮為人知的是,長寧機場的修建不僅為美軍觀察組提供了方便,也為八路軍運送重要人員和文件提供了便利。當時,中共一些高級干部、重要人員攜帶重要文件去延安時,便選擇在長寧機場搭乘美國飛機。

為了讓毛澤東等中央領導看到太行山軍民自力更生的成果,李達還通過飛機送去了太行山自產的蘋果。

晉冀魯豫軍區成立后,李達還借助飛機,將第129師抗戰時期積累的大量電報檔案安全送到了延安,使得這一批珍貴檔案能夠保留至今。

當時,晉冀魯豫軍區司令部機要室主任林桂森看到電報檔案積存太多,成為行軍中的一個麻煩,便向李達匯報說:“機要室在抗戰時期積累了大量的電報檔案,現在已經成了機要室的一個大包袱。而今,部隊要隨時開赴新的戰場,隨身攜帶起來很不方便,我建議將這些檔案送到延安,上交中央保管。”李達很贊成這一提議,說:“我同意,這樣,電報檔案就安全了,你們先研究一個送延安的方案吧。”

林桂森和身邊的參謀們商議后,決定派一個可靠的參謀攜帶電報檔案,跟隨去延安的干部,由部隊武裝護送過去。不過,大家雖然商量出了這個結果,可心裡還是有不少擔心,從涉縣到延安,需要長途跋涉,還要經過日軍和國民黨軍的多道封鎖線,交通、食宿都不方便,而且檔案的安全也很難得到保証。

李達想到了美軍觀察組的飛機,考慮了一下,說:“坐飛機送去吧,我們同美軍觀察組有合作關系,也經常有我們的高級干部搭乘他們的飛機,從來沒有發生過問題,隻要送檔案的同志不暴露身份,是不會發生問題的。”

臨行前,細心的李達又找來護送檔案的參謀周良,認真叮囑和交待:怎麼跟美軍飛行員打交道,遇到意外情況應如何處理,怎樣以“繳獲日軍文件要上交中央保管”的理由搪塞美軍的詢問等。在周良攜帶檔案登機前,李達又向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發報,請中央收到檔案后立即回電。就這樣,第129師的電報檔案便神不知鬼不覺地被送到了延安,當八路軍參謀長葉劍英復電說檔案已安全送達中央,在涉縣赤岸村坐鎮的李達也放下了一顆心。

頻道精選


毛澤東如何創造朝鮮戰爭勝利奇跡

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講好長征故事

毛澤東為哪所學校題詞十多次?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

少共國際先鋒師的鐵血歲月:這裡走出23位開國將軍

哪位開國上將被譽為“華野名將,學府高師”

毛澤東曾被閻肅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