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秘借美國飛機運送中共20位將領赴前線【4】

春紫

2016年06月01日08:25   

原標題:長寧機場的傳奇空運

毛澤東秘借美國飛機運送中共20位將領赴前線

最值得一提的是,1945年夏由美軍飛機執行的一次長寧空運,在我黨、我軍歷史上寫下了具有深遠意義的一筆,這也是毛澤東下決心所走的一步“險棋”。

抗戰的炮火尚未停息,解放戰爭的序幕又將拉開。1945年8月25日,長寧機場已沒有了往日的寂靜,一排排的八路軍戰士高度戒備,守衛著機場,凝視著天空。因為此次他們將迎來的是我軍由延安飛往太行山的一批高級將領,機上人員的安全牽動著太行抗日根據地軍民的心。

實施這次空運的是美軍駐延安軍事觀察組的運輸機即美制道格拉斯運貨機,空運線路是從延安機場至山西黎城長寧機場。其任務是把遠在延安的20名將領緊急運到前線,以便指揮對日本侵略軍的最后一戰,並反擊國民黨軍對我根據地的進犯。

中午時分,一架大型美制綠色軍用運輸機從西南天空隆隆而至,在空中盤旋兩圈后,徐徐降落在長寧機場。當艙門緩緩開啟時,20位身穿八路軍制服的將領和4名美國空軍士兵依次走下飛機,將軍們尚未脫去身上的降落傘,就情不自禁地同先期到達且已在機場迎接他們到來的李富春、蔡樹藩、李達等相互擁抱、共同歡呼,並在長寧機場的美軍飛機旁合影留念,記錄下了那難忘的時刻。

這20名將領分別是:劉伯承、鄧小平、陳毅、林彪、薄一波、陳賡、陳錫聯、陳再道、張際春、滕代遠、楊得志、蕭勁光、鄧華、鄧克明、宋時輪、李天佑、王近山、付秋濤、江華、聶鶴亭。他們於8月20日在延安開完中共中央高級軍事會議,各自肩負著“保衛抗戰勝利果實”的重任飛赴太行山的。他們是我黨最驍勇善戰的高級將領,囊括了晉冀魯豫、東北、華中三大戰略區的主帥。

這次特別的飛行,從起飛到安全降落,可以想見其使命之重大。毛澤東從延安將他們送上飛機后,又懸著心等待著電波報告他們安全著陸,因為他們的安全將關系著中國革命的命運。

在延安起飛前,毛澤東非常關心此次特殊的飛行,關於飛機的著陸地點,毛澤東再三考慮,最終在機密軍事地圖上指向了長寧機場。一切准備就緒,但毛澤東仍然放心不下,派中央軍委秘書長楊尚昆和八路軍參謀長葉劍英在機場進行安全檢查,朱德總司令的英文秘書黃華擔任了此次飛行的翻譯,萬一飛行中出現情況,黃華將起到同美軍飛行員聯絡的作用。為了更進一步確保萬無一失,乘坐飛機的每位將領身上都裝備著為預防不測應急使用的降落傘及武器。

這些將領們經過4個小時的緊張飛行后到達長寧村。他們要遵照中央軍委和毛澤東主席的指示精神,從太行山出發,分別奔赴前線。林彪等前往東北戰區,陳毅等前往華東戰區,劉伯承、鄧小平、薄一波、陳賡、陳錫聯、陳再道等留駐晉冀魯豫根據地,准備上黨戰役的前期工作。他們要領導廣大軍民去實現毛澤東在延安提出的“針鋒相對、寸土必爭”的戰略決策。

這次特殊的長寧空運雖然僅歷時4個小時,從籌劃到實現的全過程也不過幾天時間,但這次由美軍飛行員完成的看似尋常的飛行,卻對后來的國共決戰、對中國現代史的演變,起到了極不尋常的作用。正是這次空運,使中共本來需要兩個月艱苦跋涉的運送任務,在半天之內即告完成,其時間甚至比美軍開始空運國民黨先遣人員去接受日、偽軍的投降,還早了一天。這些中共將領先敵一步到達戰區,迅速集結主力,編組野戰兵團,從容自如地選擇戰場和戰機,將敵方置於被動與不利境地,然后戰而勝之。如劉伯承、鄧小平走下飛機后,由黎城星夜趕到第129師司令部駐地涉縣赤岸村,立即部署了上黨戰役。不久,長治周圍地區獲得了解放。上黨戰役的勝利,痛擊了蔣介石的內戰氣焰,加強了毛澤東在重慶談判中的地位。

頻道精選


毛澤東如何創造朝鮮戰爭勝利奇跡

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講好長征故事

毛澤東為哪所學校題詞十多次?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

少共國際先鋒師的鐵血歲月:這裡走出23位開國將軍

哪位開國上將被譽為“華野名將,學府高師”

毛澤東曾被閻肅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