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秘借美國飛機運送中共20位將領赴前線

春紫

2016年06月01日08:25   

原標題:長寧機場的傳奇空運

(《福建黨史月刊》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地處太行山腹地、晉東南抗日根據地的山西省黎城縣長寧村,有著一處獨特的地形——村庄東北山腳之下是一個難得的一馬平川。1944年,晉冀魯豫邊區決定在長寧村修建一個臨時機場,以方便美軍飛機起降。該機場雖然隻有一條極為普通的黃土跑道,既沒有指揮塔和導航燈,也沒有地勤人員,但在烽火硝煙的革命戰爭年代,這個隱藏在太行山深處的不為人知的簡陋機場,卻為奪取中國革命的最后勝利出過大力,也備受中共中央重視——它是受到毛澤東極為關注的八路軍在根據地內的唯一空戰基地,是八路軍與黨中央的空中橋梁,在起飛降落中完成特殊的歷史使命。尤其是1945年借用美軍觀察組專機集中秘密運送中共重要領導同志一行20人飛赴抗日前線的特殊空運,在歷史上寫下了厚重的一筆。

架起太行與延安、八路軍與黨中央之間的空中橋梁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軍偷襲珍珠港,重創美國的太平洋艦隊。第二天,美國對日宣戰,中美兩國開始並肩對日作戰。為了牽制日本,美國等盟國向中國提供了大量援助,還派遣空軍到中國直接參加對日作戰。在援助國民黨抗戰的同時,美國政府主張公正對待積極抗戰的中國共產黨,向中共及其領導的軍隊提供某些幫助。1944年,美國總統羅斯福決定派一個軍事和政治觀察組到延安和其他抗日根據地,搜集日軍情報,加強同共產黨的聯絡,並幫助其對日作戰。7月22日和8月7日,美軍觀察組分兩批到達延安。負責與美軍觀察組聯絡的中共代表是八路軍參謀長葉劍英。除延安外,美軍觀察組還乘飛機多次赴晉冀魯豫、晉察冀等根據地進行考察。為迎接美軍觀察組,讓其了解根據地軍民在艱難條件下堅持抗戰的情形及其取得的成就,晉冀魯豫邊區決定在黎城縣長寧村的田野上修建一個臨時機場。

之所以將場址選在長寧村,是考慮到此處地勢平坦,視野開闊,便於飛機起降,而且遠離日軍佔據的城市和交通線,較為隱蔽。同時,這裡距離當時晉冀魯豫軍區所在地河北省涉縣赤岸村也較近。

長寧機場是在時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代理書記鄧小平指示下興建的,並由時任太行軍區司令員李達親自選址。八路軍與中共地方組織曾調集長寧村周邊10裡內的村民都來參與修建。建好的機場有40多米寬。后來就不斷有美國飛機在這裡降落。

當時,中共中央在延安,八路軍總部長期駐扎在晉東南抗日根據地。長寧機場建成后,接受過多次由中央軍委和毛澤東安排部署的重大飛行起降任務,使之成為太行山與延安、八路軍與黨中央之間的一座空中橋梁。

為了避免日、偽軍的破壞,長寧機場對外絕對保密,周圍是一片庄稼作掩護,機場沒有導航系統及建筑物,僅有一條黃土修筑的飛機跑道。飛機的起降都以將士們臨時點燃的火堆導航。每次飛行任務結束后,人員全部撤離機場,沒有留下任何痕跡。

八路軍第385旅第769團的將士不僅擔負著修建維護機場的任務,而且長期駐守長寧村負責機場的安全。日軍始終不曾想到和發現在這深邃的太行山間竟然隱藏著八路軍時常使用著的一個機場。根據毛澤東的指示,八路軍太行軍區司令部設立了以李棣華為主任的情報聯絡部,同延安一直保持聯系。

從1945年1月一直到1946年,美軍觀察組往返太行山與延安的飛機都在長寧機場起降。駐扎在長寧村的八路軍負責接待通過空中航線從延安來往於太行山的美軍觀察員及我軍將領。

1945年春節前夕,中共中央安排美軍觀察組到八路軍抗戰的中心晉東南,飛機安全飛抵的首選目標即長寧。

美軍觀察組到達后,在中共中央北方局駐地左權縣麻田鎮,北方局代理書記鄧小平接待了美軍觀察組成員惠特爾賽上尉一行,在歡迎宴會之后與他們進行了長談。太行軍區司令員李達向美軍觀察組介紹了根據地軍民抗日斗爭的情況,並帶領他們到各區參觀考察。通過鄧小平與李達的介紹和美軍觀察組的實地觀察,美軍人員對太行山軍民堅定的抗戰決心、為抗日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犧牲及取得的成就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對共產黨軍隊是戰勝日軍決定性因素的觀點深表信服。在隨后他們向美國政府呈交的報告中,亮點內容都得到了反映。

頻道精選


毛澤東如何創造朝鮮戰爭勝利奇跡

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講好長征故事

毛澤東為哪所學校題詞十多次?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

少共國際先鋒師的鐵血歲月:這裡走出23位開國將軍

哪位開國上將被譽為“華野名將,學府高師”

毛澤東曾被閻肅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