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秘借美國飛機運送中共20位將領赴前線【3】

春紫

2016年06月01日08:25   

原標題:長寧機場的傳奇空運

太行軍民多次全力營救美軍失事飛機人員

長寧機場的另一個功能,便是轉運對日作戰中在太行山失事的美國空軍人員。

在長寧機場的歷史上,在執行對日軍事目標的轟炸任務中,美軍飛機共在此起降近20余架次。其中人數最多的一次,是1944年10月美軍20架飛機從我國西南起飛轟炸日軍位於太原的機場和兵工廠並炸毀敵機13架的軍事行動。當時有一架美軍B-29轟炸機被日軍擊中、失事墜毀在平順縣北榔樹園村一個叫驢角蛟的山溝中,11名機組人員跳傘落地。接到情報后,太行軍區第四軍分區立即命令當地的民兵全力救助美軍飛行員。當地軍民全力組織搜尋、救助,並在八路軍的掩護下將其護送至長寧機場,乘飛機轉往延安。據當時在野戰衛校的長寧村人李建庭回憶說:“1944年秋天,美軍飛機在平順和黎城岩井的交界地帶失事,跳傘的美軍飛行員被抗日軍民送到長寧村。他們講英語,大家誰也聽不懂,隻好把在南委泉帶領太行聯中太南分隊學員參加群英會的校長李棣華請來當翻譯。太行區領導還邀請美軍飛行員到南委泉參加群英大會和參觀展品,看了以后他們很震驚,認為太行根據地的力量還是很強大的,是有能力辦大事的。為了便於美軍飛機的起降,太行區決定在長寧修建機場。長寧機場是抗日根據地距離日軍最近的機場。客觀上,長寧機場開通了太行根據地與延安的通道,運送了許多中共高級將領和重要物資,這是美軍所不了解的。”榔樹園村的魏光策是當年村裡的武裝干部,他回憶當時的情景時說:“飛機墜落在驢角蛟時,我正在縣裡參加民兵閱兵。太行軍區第四軍分區司令員石志本打來電話,命令我帶領參閱民兵立即趕回去搶救美軍飛行員。與此同時,日本鬼子已從潞城出發趕往我村,搶抓美軍飛行員。上級命令我無論如何要趕在日本鬼子前面趕回村裡。我們跑步趕了50裡路提前到達村裡,當天晚上就把11名美國飛行員全部找了回來,集中住在我村大院堂屋。幾天后美軍派人來接被救的飛行員,並送來感謝信、巧克力、梨膏糖等食物。”

還有一次,一架美軍B-26戰斗機在黎城縣岩井附近山頭失事撞毀,一名美軍飛行員犧牲,黎城軍民翻山越嶺找到尸體后洗淨,用白布裹好,送到長寧,連同其他生還的美軍機組人員一起送上飛機,飛赴延安。在美軍飛機將要起飛時,一名美軍軍官面對前來送行的老百姓感動地說:“太行百姓才是我們真正的上帝!”

1945年3月,在太行山脈的濟源縣境內,美軍一架偵察機被日軍擊落,美軍飛行員跳傘后被八路軍救護到晉東南抗日根據地的沁水縣朗壁村,中共太岳區委的高級將領親自到朗壁村迎接美國朋友,並與他們合影留念。

在長寧機場,美軍觀察組成員及飛行員每次降落和住下后,都受到了當地軍民的歡迎,在工作上得到極大的方便,在生活上受到特殊的待遇。據長寧機場的修建者、長寧空運的見証者李福森大爺回憶:“美軍飛行員很年輕,每次降落休息都住在老百姓家中,我們都騰出最好的房間,拿出最好的生活用品,還給他們做可口的黎城拉面。沒多長時間他們就學會用筷子,他們的話我們誰也聽不懂,但通過他們比劃的手勢和臉上的笑容,我們知道他們很滿意、很開心。”

頻道精選


毛澤東如何創造朝鮮戰爭勝利奇跡

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講好長征故事

毛澤東為哪所學校題詞十多次?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

少共國際先鋒師的鐵血歲月:這裡走出23位開國將軍

哪位開國上將被譽為“華野名將,學府高師”

毛澤東曾被閻肅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