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秘借美國飛機運送中共20位將領赴前線【5】

春紫

2016年06月01日08:25   

原標題:長寧機場的傳奇空運

鄧小平到機場為赴北平談判的滕代遠送行

1945年初冬的一天,第129師政委鄧小平和八路軍代參謀長滕代遠,從河北省涉縣赤岸村來到山西省黎城縣長寧村,住進了李樹勛家。李樹勛當年21歲,在黎城縣劇團工作,當時正好放假在家。

一天,村裡兩名青年來幫李樹勛清除后院的一堆垃圾,鄧小平看見了,也跑來幫忙。勞動完后,鄧小平讓他們幾個坐在院子裡,把一台收音機挂在梨樹上說:“你們想聽一聽黨中央的聲音嗎?”

這幾名年輕人還從未見過收音機這種當時來說特別稀罕的物品,便好奇地問:“黨中央在哪兒?是在這黑匣子裡面嗎?”

鄧小平笑了:“黨中央和毛主席在延安,離這裡近千裡吶!這是收音機。打開它就能聽到通過電波傳來的黨中央和毛主席的聲音啦!”

他們瞪大眼睛瞅著,沒想到這麼個小玩意兒竟然那麼神奇。聽著鄧小平的講解,幾名年輕人樂壞了。中午吃飯時還端著碗圍著那個神秘的收音機聽啊、笑啊……

過了幾天,區長李飛龍和區委書記張躍華突然來到李樹勛家裡,鄧小平讓李樹勛去把幾個村干部請來,看樣子好像是要召集他們開會。

區村干部先是你一言、他一語地把長寧機場修建一年多來的情況向鄧小平作了匯報。

鄧小平聽了,接著說:“小小長寧機場可不簡單吶!這是我們解放區除延安以外較大的一個簡易機場。自從修建了這個機場,大大地縮短了延安至此的距離,加強了黨中央與解放區的及時聯系。有了它,我們可以從空中越過敵人的3道封鎖線直接到達指揮前線。你們黎城,特別是3區長寧周圍的干部群眾,用實際行動,為打敗日本帝國主義作出了很大貢獻。”

說到這裡,鄧小平喝了幾口水,想了想,接著說道:“現在我問你們一個問題,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你們在想什麼?全國老百姓在想什麼?”

屋子裡一片肅靜。這時,李樹勛走過去給鄧小平倒水,鄧小平就問他:“小李,你說說大家在想什麼?”李樹勛也不知說什麼好,就隨便說了幾句:“可不要打仗了!老百姓夠苦了。”

鄧小平一聽高興地說:“小李說得對。八年抗戰我們國家損失慘重,人民長期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生活極度困難。現在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應該讓全國人民休養生息,重建家園,過上和平安穩的生活,但蔣介石反動派置人民利益於不顧,抗戰不積極,卻想獨吞人民的勝利果實,我黨盡最大的努力與其談判,爭取統一起來建設祖國,恢復家園。過些時候參謀長將以我黨我軍的代表之一,去北平與國民黨進行談判。”

滕代遠接著說:“我要把你們的意見與願望帶到談判桌上,力爭談判成功!”

1946年2月9日,鄧小平與長寧村的老百姓早早來到機場為滕代遠送行。

滕代遠邁著穩健的步伐走上機艙,微笑著向送行的鄧小平與眾鄉親頻頻揮手致意。

飛機起飛后,鄧小平也與送行的人們依依不舍地揮手告別,滿懷革命必勝的自信,騎馬疾馳而去,踏上了新的征程。

幾個月后,長寧機場飛機跑道由長寧村的百姓恢復耕田,這裡變成一片麥浪,長寧機場也由此完成了歷史賦予的神聖使命。

頻道精選


毛澤東如何創造朝鮮戰爭勝利奇跡

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講好長征故事

毛澤東為哪所學校題詞十多次?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

少共國際先鋒師的鐵血歲月:這裡走出23位開國將軍

哪位開國上將被譽為“華野名將,學府高師”

毛澤東曾被閻肅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